2021年人類發展指數 台灣第19名超越日韓

黃敏惠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去年的表現漂亮嗎?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021年我國人類發展指數(HDI)位居全球第19名,前進4名;超越排名第20名的日本與南韓,也遠遠超越第80名的中國。經濟學者分析儘管去年台灣也疫情緊繃,甚至一度升高到三級警戒,但是台灣亮麗的出口貿易,衝高了經濟成長率,台商回流挹注股市蓬勃,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出口不如去年暢旺,將面對內溫外平的冷靜局面。

2021年有沒有步步高升,聯合國發了人類發展指數成績單,人類發展指數,不是說你多久從猴子變成人,是說你經濟教育健康加起來考幾分,台灣在2021年全球排名第19名,進步了四名,輸給第12名的新加坡,卻是超越了日本韓國,遙遙領先第80名的中國,以越接近1越好來看,台灣人類發展指數拿下0.926,其中經濟0.961健康0.936教育0.883,以經濟拔得頭籌最高分,只是去年疫情一度升高到三級警戒,大街小巷空城計,經濟為甚麼能拿第一,中經院研究員王儷容說:「之前大概因為中美貿易戰,台商很多人回來台灣,供應鏈都轉回台灣,去年股市相當好,很多人錢不知道要到哪裡去,都丟到股市這邊來,但是今年就不一樣了,今年下半年之後,八月之後出口就相當程度受到影響,很多國家經濟都不好,對於進口需求都不好,連帶影響到台灣出口,今年應該是內溫外平吧,可能會靠國內需求,國內消費投資來帶動吧。」

虎年許願許半天的虎虎生風,起風是起風了!但風向轉了!去年最吃香的出口,今年下半年開始反倒吃不開,也讓人提心吊膽,去年的暴發虎,會不會今年成了紙老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