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費"大漲 餐廳擬每人多收1歐元補貼

林芷揚 梁碩文 報導  / 歐洲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歐洲「能源費用」不斷飆升,帳單越來越貴。為了節省用電量,歐盟向中國進口越來越多「保暖小家電」,像是電暖器、電熱毯等等,訂單量都大幅增加。而這次能源危機,不只是一般家庭吃不消,在「比利時」有一家餐廳業者,就希望向每位客人,多收1歐元的能源費,當作補貼。

倒入調味料炒出色香味俱全,在歐洲吃一頓飯成本越來越高,因為能源費用大漲,比利時這家連鎖餐廳有20間分店,業者決定要將帳單上的能源費轉嫁到客人身上,希望每名消費者多付1歐元當作補貼,比利時餐廳業者說:「我發現能源費用,大約多了10萬歐元(約台幣315萬元),而我知道我們每月大約有10萬個客人,所以我說好,那就每人付1歐元(約台幣31.5元)。」

多付1歐元不是強制規定,但業者希望,客人幫助他們挺過能源危機,但有消費者不買單,比利時消費者說:「如果每個人都這樣為難客人,我們也會很不好過,所以政府也應該支持我們,不然只有消費者要承擔這一切,這不公平。」

帳單貴得嚇人,法國、義大利都有民眾上街抗議,而在同一時間,中國浙江義烏市,小家電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包含電暖器電熱毯買氣特別旺,中國浙江業者程麗紅說:「就是取暖方面還有熱水袋啊,還有什麼像這種橡膠的,然後就是那個取暖器,他們以前可能整櫃(訂單)還沒接到過,現在可能整櫃(訂單)都在接這樣子。」

歐盟訂單大增,今年1月到8月,浙江省向歐盟出口,64.8萬條電熱毯,同比增長141.6%,工廠都在加緊趕工備貨,隨著歐洲需求量持續增加,預計出口旺季也會跟著延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