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百死慘劇! 爆因韓國人"推擠文化"

梨泰院踩踏百死慘劇! 爆因韓國人"推擠文化"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南韓

南韓首爾梨泰院發生踩踏悲劇後,南韓媒體追溯過去發生踩踏的黑歷史。結果發現南韓曾多次發生「踩踏意外」,但之後並沒有檢討、沒有記取教訓,導致悲劇一再上演。

梨泰院事件發生後,南韓民眾自我檢討發現,不只是萬聖節等慶祝活動會人擠人;就連平常搭地鐵都是人擠人。「擁擠文化」似乎已經變成南韓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讓他們失去了警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說:「(韓國的)民族意識性很強,所以集體活動或是集體行動的觀念很強,另外他們還有所謂聚餐的文化,聚餐文化常常吃完飯接著下一步,就會去喝酒的地方,梨泰院是一個常常被大家,聚集飲酒狂歡的地點。」

這樣的背景醞釀著梨泰院的踩踏慘劇。此外,南韓媒體還翻開過去踩踏的黑歷史,赫然發現南韓人並未記取教訓,導致悲劇一再發生。17年前,也就是2005年的重大踩踏事故,起因是一家電視台錄製演唱會節目,但現場只開放一個入口,給五千多名觀眾進場,最終釀成推擠踩踏,有11人死亡100多人受傷。2005慶尚北道踩踏事故傷者說:「人群突然蜂擁而至,主辦單位控制不住,人都堆在一起好幾個人遇難。」

和梨泰院事件相比較,兩起事故竟有相似之處。例如事發現場的空間都極為狹窄。在聚集了大量人群之後,因為有人摔倒等突發事故而引發踩踏。除此之外,韓國人對踩踏事故並不陌生。1992年美國藝人在韓國演出,觀眾在湧向舞台時摔倒,引發踩踏。首爾車站及釜山一所小學也曾發生樓梯踩踏事故,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傷亡。韓媒研究發現平均每一平方公尺聚集超過8人就有傷亡的風險;當你發覺無法抬起手,摸到自己的臉時,這時密度可能已達每平方公尺近十人。為了顧及自身安全,唯有儘早從現場抽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