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泡湯溪水暴漲困5人 山搜隊急流救人險摔倒

徐孟蘭 張智鈞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在颱風外環加東北季風影響下,雨彈狂炸,兩個驚險的救援場景,南投有民眾泡野溪受困沙洲,蘭嶼則是大雨衝進民宅,還爆發土石流阻斷通行,先來看到南投,有5名登山客3男2女到奧萬大的野溪泡湯,下山時碰到溪水暴漲,受困沙洲,消防局趕緊派救難隊前往救援,而暴漲溪水非常湍急,隊員判斷不適合拉繩,改採多人、手牽手像接龍那樣渡河,過程中奔騰的溪水打在他們身上,還有救難隊員差一點被溪水沖倒。

救難隊員說:「慢慢來,來小步一點。」山區溪水暴漲,溪水像是萬馬奔騰一般不斷滾動,身穿藍色外套的是山搜救難隊員,他們背著沉重裝備,站在湍急的溪水當中,伸出手用接龍的方式,一個接一個,牽住受困的登山客幫助他們過溪。

滾滾河流不停打在救難隊員和登山客的身上,情況緊急,一個鬆手人很可能就會被溪水捲走,就連救難隊員,手牽手互相出力要移動的時候,其中一名隊員都站不穩,被溪水沖到要跌倒,幸好趕快站穩繼續前進。

受困的一共有5名登山客3男2女,他們是10月30日到奧萬大北溪的野溪泡湯,隔天10月31日下山的時候碰到大雨,溪水暴漲無法渡河,打119求救,南投中心碑消防分隊小隊長孫耀亭說:「因為最後可能加上裝備比較沉重,因為還有女性成員,剛好他們可能對於溯溪不是那麼在行,有滿多東西,像是登山杖都有被沖走。」

救援的這組山搜救難隊,其中有隊員前一天已經到奧萬大山區救一名登山猝死民眾,因為天候不佳先撤退下山,穿雨鞋連續走了20小時,走到小腿嚴重破皮傷還沒好,又接到求救訊息,再次上山救泡湯受困的登山客,過程中溪水滾動太猛烈,隊員們花了一個多小時,度過5次湍急溪水,才將5名登山客平安帶下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