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大火燒出反封控 中國爆"白紙革命"

烏魯木齊大火燒出反封控 中國爆"白紙革命"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何宥霏 報導  / 中國

中國持續堅持清零政策,24日在新疆烏魯木齊一起公寓大火,就疑似因為過度防疫阻礙救災,造成10人死亡!這也點燃中國人民對於無止盡封控的怒火,從反對清零政策和封控措施,到喊出要共產黨習近平下台的口號,憤怒還化為高舉的白紙,象徵什麼都沒寫,卻表達了一切。全球最大文具供應商「上海晨光文具」發出緊急聲明,同時全面下架「所有通路」的A4白紙銷售,受到「白紙革命」影響,中港股今開低走低,跌幅超過2%,其中又以港股跌勢較重,3大指數跌幅都超過4%。

北京抗議民眾說:「我們只是要那個民主自由開放的共產黨回來。」抗議政府過度防疫的白紙革命,蔓延中國全境,從反對清零政策和封控措施,到喊出共產黨習近平下台的口號,浪潮燒進中國各大校園,傳出已經超過50所大學連署要求解封,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都罕見地有數百學生聚集抗議。

武漢街頭,居民在雨中手舉白紙靜默示威,盞盞燈光在南京傳媒學院照亮夜空,南京傳媒學院抗議民眾說:「人民萬歲逝者安息。」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已經連續幾天都有大批民眾聚集,從哀悼到高喊口號,大批警力強制驅離,許多人被壓制帶上警車,甚至連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都被逮捕拘押,上海官員甚至聲稱,是為了防止記者染疫才逮捕他,警方還把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拆走,以避免人群再度聚集。

CNN中國特派記者:「我們現在所見證的是中國罕見歷史性的一刻,公眾的不滿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自從習近平在10年前掌權以來。」被民運人士直呼是1989年「六四學運」以來,罕見為民主、自由和政治權利的中國全國性公民示威行動,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此外,網路也流出一段北京某一個居委會工作人員在討論如何對付居民時說出,「找個黑地兒拘他3天」,「他的軟肋是兒子」的影片,在中國社群更進一步引發眾怒,這場由新疆烏魯木齊疑似因過度防疫阻礙救災的大火事故所點燃的反封控要自由抗議浪潮,迅速席捲全中國,一張張高舉的白紙,什麼都沒寫,卻有力地表達一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