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領袖聯合聲明 關切台海穩定與中國挑戰

美法領袖聯合聲明 關切台海穩定與中國挑戰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盧佩君 報導  / 美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赴美訪問,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兩人不只重申長期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而且又提及「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強調兩國會一起合作,持續應對中國對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包括人權問題。

法國國歌馬賽曲,響徹白宮南草坪,美國總統拜登準備盛大排場迎接法國總統馬克宏,因為這是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有外國元首前來國是訪問。美國總統拜登說:「馬克宏總統與碧姬夫人,法國代表團的成員,尊貴的客人,我們很榮幸真誠接待您,這是我任內第一次有元首來訪。」

不只戶外迎賓,白宮主人還盡地主之誼,親帶馬克宏參觀一間間廳舍,而兩人準備闢室談正事前,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國安顧問蘇利文也到場,顯然要談與法國切身相關的烏俄議題。拜登表示,必須追究俄羅斯犯下戰爭罪行的責任,還說若俄國有意停戰,他可以跟普丁對話。馬克宏強調,絕不會逼迫烏克蘭,犧牲利益與俄國妥協。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想建立和平,而可持續的和平意味,充分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兩人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並發布3000多字共同聲明,除了烏克蘭,美法尤其關注中國,聲明中指出,美法兩國聯手合作,對應中國對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尤其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需要持續維繫。

法國意識到台海議題重要性,有很大原因是晶片,而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新設廠房,有彭博社消息指,不只是5奈米,也將提供4奈米晶片,台積電4奈米技術是5奈米技術的加強版,預料2024年亞利桑那廠將會量產,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實力,就是台灣能夠獲得國際友人相挺最堅實的後盾。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