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集團2023十大風險清單 俄羅斯居首

歐亞集團2023十大風險清單 俄羅斯居首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盧佩君 報導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發表今年度地緣政治風險清單,把去年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列為最大威脅,受到孤立的俄羅斯如果升高核武威脅,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將置全世界於險境,而擴權到極致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被點名為是第2個會危及全球的地緣風險。

從戰火到瘟疫,從瘟疫到缺糧,這些全球性風險2022一整年揮之不去,邁入2023年,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示警,到處滋事引戰的俄羅斯將從全球要角轉變為最危險的流氓國家,受到軍事受挫與經濟制裁雙重打擊,俄羅斯對付美國的籌碼所剩無幾,也不再顧忌歐美的抵制,要是普丁拿核武耀武揚威,萬一誤判情勢,恐怕令美俄之間彼此毀滅的風險,堪比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就算不動用軍事手段,俄羅斯光憑石油這項武器,就能一定程度攪亂全球經濟。

歐亞集團總裁布雷默說:「普丁是一個,習近平是另一個,伊朗最高領袖是其三,這些人會升高遠大於個人層次的全球風險,令市場受害。」此外歐亞集團點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構成今年第二大政治風險,因為自毛澤東以來,沒有人像習近平一樣,在中國擁有那麼多權威,由於沒有人挑戰他的觀點,這名領導人恐怕犯下錯誤,但沒人能夠加以修正。

歐亞集團總裁布雷默說:「習近平他的地緣政治地位沒有疫情前來得重要,但就中國內部而言,他更加集權了,這就構成2023年的一大風險。」儘管歐亞集團沒有將台灣局勢列為10大風險,但在美中對抗局勢之下,兩國地緣、科技、貿易處處針鋒相對,習近平強硬的民族主義,以及中國外交官們付諸行動的戰狼外交,北京與全世界的關係只會更加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