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合作升級 英日"准入協議"創歐首例

部隊合作升級 英日"准入協議"創歐首例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陳書杉 報導  / 英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接連拜訪G7成員國,在英國當地時間11日,會與英國首相蘇納克,簽署「相互准入協定」。英國方面表示,這是英日兩國超過1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未來雙方有望擴大軍事演訓陣容。這趟行程,岸田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聯合聲明支持台海和平穩定。除了G7成員國,岸田也可能接受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邀請,短暫訪問烏克蘭。

以G7輪值主席國領袖身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拜訪飛G7歐美成員國,11日會在倫敦塔與英國首相蘇納克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准許英日兩國相互部署武裝部隊,執行更大型、更複雜的軍事演訓。「相互准入協定」創下歐洲首例,英國也說這是兩國超過1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也鞏固英國,對於印太區域安全的承諾。說到印太安全,岸田前腳剛跟法國總統馬克宏,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絕不容忍武力改變現狀。不只提到中俄,馬克宏也點名北韓。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日本可以依靠我們,堅定不移的支持來面對,北韓高調違反國際法。」而日本航空自衛隊需要的下一代戰機,岸田也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見面,同意加強安保合作。完成歐洲行程後,岸田下一站要到加拿大,13日到華府見美國總統拜登。岸田積極鞏固盟友,為5月的G7峰會打下基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