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不再? 秦剛轉任中外長 傳謝鋒接駐美大使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即將轉任外交部長,而他留下的職缺,到底會由誰來接?華爾街日報日前刊出1篇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透露,被中國政府相中,接任駐美大使的可能是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除了符合過去從外交部副部長中找人的條件,謝鋒不但曾有駐美工作經驗,而且近年的拜習會、以及「華為公主」孟晚舟被釋放,背後也都有他的影子。謝鋒被認為是一個作風相當低調的人物,如今傳出可能提名他成為駐美大使,被解讀為中國試圖穩定對美關係,也是逐漸淡化近年「戰狼外交」的一步。

新年到來,中國外交部也將迎來新部長,原任駐美大使秦剛,在2022參考標秦剛轉任中國外長傳謝鋒接駐美大使謝鋒作風「低調謹慎」拜習會,孟晚舟獲釋功臣試圖淡化「戰狼外交」中國外交部人事洗牌年年底,獲命為新任中國外交部長,但他離開華府後中國駐美大使由誰接任,勢必是各界焦點,而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可能提名外交部副部長,而且是知名「美國通」的謝鋒,接任駐美大使職位。

今年58歲的謝鋒,是在1980年代中期進入中國外交部,曾任中國駐美大使館參贊及發言人,更在2018年擔任駐美公使,而且和前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熟識被認為是「楊家軍」,以及2022年拜習會,謝鋒也扮演關鍵角色。

美國駐中國使館,前代理公使柯有為指出,謝鋒的作風低調謹慎,而且相當有彈性,要軟要硬視周遭氛圍而定,因此柯有為認為,中國這一步是試圖,淡化近年大行其道的「戰狼外交」,原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早在擔任外交部發言人時,就樹立強硬風格,之後也堅決貫徹習近平路線,但曾和他打過交道的人指出,他私底下作風「更加細緻」。

而秦剛的前任崔天凱,身為美中建交以來任期最長的中國駐美大使,也被普遍認為是相對沉穩的傳統外交官,但也曾為新疆人權問題,和美國CNN槓上,咄咄逼人的態度,成為近年中國外交官給國際社會的印象,如今中國要逐步將它扭轉,除了提拔秦剛擔任外交部長,另一個指標則是把「戰狼」代表人物趙立堅,調離外交部發言人,中國外交部內部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北京正重新調整外交政策,特別是要穩定和美國的緊張關係,因此新任駐美大使,能否帶來新氣象至關重要。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說:「推動中美關係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雙方應該加強溝通與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地向前發展。」而謝鋒被知情人士認為,是接棒的不二人選,也符合中國過去,從外交部副部長中,挑選駐美大使的條件,這項人事是否成真,恐怕也成為美中關係,是否進一步緩和的信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