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為對抗統治政權 西西里島成"黑手黨搖籃"

綜合報導  / 義大利

義大利西西里風光明媚,卻變成黑手黨的起源地,原因追溯歷史和地理因素。西西里島從希臘、羅馬到1861年加入義大利王國,被許多政權統治,西西里人為了對抗統治者,組成了秘密組織,演變成黑手黨,而「教父」這個詞原本指的是「照顧者」,後來變成社群中的大家長,也就是黑手黨老大。美國經典黑幫電影「教父」,正是以西西里黑手黨作為背景。

1972年推出的電影「教父」由同名小說改編,過了超過50年仍然是美國經典黑幫電影,但教父其實是以義大利西西里黑手黨為背景。時至21世紀,西西里黑手黨的兇殘事蹟不勝枚舉,2016年4月黑手黨殺難民,兇手被警方押送,卻被民眾當英雄,還興奮地揮手,這1名西西里島黑手黨成員,直接在大街上開槍射殺1名甘比亞難民,事情發生在2016年,當時大批難民從義大利登陸,光是西西里幾乎每天湧入2、3千名難民,讓當地人對難民宣戰。

但這可不是行兇的理由,2012年12月淒厲的警笛聲響徹爆炸現場,爆炸力道之強,把學校圍牆都炸爛,這是義大利南部城市布林狄西1所女子中學,校門口垃圾桶被歹徒放了土製炸彈,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傷,當地警方研判,黑手黨的犯案嫌疑最大。義大利警方多次針對西西里島黑手黨,發動掃黑突襲行動,

但風光明媚的西西里島,怎麼會成了黑手黨的搖籃,得從地理位置和歷史說起,西西里是地中海最大的島,500萬人口居住於此,自古以來屬於大希臘文明的一部份,歷史悠久,因為地理位置,被稱為「地中海的十字路口」,是貿易必經之地,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政權不斷更替,歷經希臘、羅馬、拜占庭、阿拉伯、西班牙、奧地利等政權,直到1861年才加入義大利王國。

也因為總是被更迭的政權當作殖民地,西西里人為了對抗統治者,形成秘密組織黑手黨,一開始的功能是提供避難的地方,而教父一詞的原意是「照顧者」,後來延伸為親族同黨社群之中的大家長。2006年,逃亡42年之久的義大利黑手黨老大普羅文查諾,在西西里島落網。如今被外媒稱為「最後一位教父」的西西里黑手黨老大德納羅落網,但義大利警方與黑手黨的戰爭要真正終結,似乎沒那麼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