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阿富汗... 曾經繁華自由

你不知道的阿富汗... 曾經繁華自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我們對阿富汗社會的印象,就是非常保守,尤其婦女在「塔利班」統治時期,必須穿著全罩式的罩袍,但您知道嗎?其實在1950、60年代,阿富汗相對自由,不乏有女性穿裙子、洋裝上街,至於要不要包頭巾,則是看每個家庭,遵循「伊斯蘭律法」的程度到哪裡,社會風氣相對開放。

襯衫配短裙,腳踩高跟鞋,這裡不是時尚之都巴黎,而是1972年喀布爾街頭,這樣的畫面與塔利班統治下,阿富汗女性的保守形象,似乎連不起來。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主播:「1990年代末期塔利班短暫執政,當時他們就不讓女孩上學,也不讓成年女性參與,絕大部分的專業工作,還要求她們從頭到腳都包起來。」

其實數十年前的喀布爾,一度享有自由與和平,部分女性穿著西化,愛聽國外流行歌曲,還能和男同學一起上課,包頭巾穿裙子的阿富汗媽媽們,帶著孩子到公園玩,也有人喜歡跑電影院看電影。自由歐洲電台報,1967年美國教授威廉,帶著全家派駐喀布爾,用鏡頭記錄女兒生活,當年女性可以和男性一起搭車,在街頭自由行動,女孩子上學沒問題,小朋友手舞足蹈一片祥和。

中東專家利傳田:「在1950年代、60年代,阿富汗是在國王的統治之下,他所採取的法律並不是伊斯蘭的律法,所以當時的人民就能過著非伊斯蘭式的生活,完全採取比較歐式的親當時的蘇聯,蘇聯也是比較開放嘛。」50到80年代,阿富汗相對自由開放,穿裙子不稀奇,甚至還有舞廳夜總會。

直到1991年,塔利班勢力上升,1994年全面執政,社會風氣才轉為保守,如今塔利班再次上台,風聲鶴唳,婦女不敢隨意出門,還要趕快添購全罩式罩袍「布卡」,黑暗的日子似乎越來越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