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漲幅敵不過通膨 英國各行各業輪流罷工

綜合報導  / 英國

薪資趕不上通膨,從去年到今年,讓英國掀起罷工潮!英國護理師打破百年紀錄,宣布罷工,救護車人員也加入。在機場查驗護照的人員,也靠罷工癱瘓機場。這個月英國的全國教育工會,串連教師罷工,要求政府加薪。繼蘇格蘭過後,英格蘭與威爾斯2地教師投票通過,預計2月展開罷工。

街頭串連支持教師,英國全國教育工會再度發起罷工,英格蘭、威爾斯兩地16日投票通過。英國全國教育工會成員,投票結果英格蘭的教師12萬1千253位成員投票贊成罷工,2千811成員投票反對,這是超過90%的多數成員。早在教師之前,英國護理師去年底打破百年紀錄罷工,救護車人員也加入;耶誕假期前夕,查驗護照人員試圖癱瘓機場;直到這回,教師也要在下個月罷工。

因為在英國,就算薪資調漲速度,去年9到11月之間以6.4%創下20年以來最快紀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還是超過10%。英國醫師說:「這總是一年最艱難的時刻,每一年都變得更艱難,到了某一刻必須有所改變,因為我們難以撐下去。」前年熬過疫情後的出走潮,今年熬過烏俄戰爭後的高通膨,曾經引以為傲的醫療服務體系危機浮現,保守黨政府依舊不為所動。

英國首相蘇納克說:「可怕的是人們不知道,現在打999急救電話,能否得到他們需要的治療。」首相蘇納克訴諸民眾,但根據機構「輿觀」調查,64%英國民眾支持護理師罷工。英國民眾說:「我完全支持罷工,我認為這很公平,我們絕對需要加薪,但這筆錢從哪裡來,這會衍生出進一步的問題。」有人反問護理師加薪,錢從哪裡來?不同意見在街頭激盪,醫護、教師罷工行動,帶動英國全民反思。這景象,台灣社會或許難以想見。

我國《工會法》修法後,教師有權組工會,但《勞資爭議處理法》依舊明文禁止教師罷工。而有條件允許罷工的醫護,目前加入工會的比例偏低,讓工會難以發起罷工。教育、醫療工作者的勞動權益,與民眾的就醫、受教權,如何取得平衡,仍是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