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新型戰車「豹二」援烏? 德國仍拿不定主意

批准新型戰車「豹二」援烏? 德國仍拿不定主意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最近剛撤換國防部長,新防長「皮斯托瑞亞斯」,上任後第一個考驗是代表柏林,就「是否要向烏克蘭提供主力戰車」,與北約各國代表進行辯論。外傳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向德國施壓,希望德國同意,擁有豹二戰車的歐洲國家,盡快向烏克蘭運送,以支援烏東作戰。德國的回應是,倘若美國軍援M1戰車給烏克蘭,德國就比照辦理;然而這個提議被美國拒絕。目前美國新一波軍援武器,以「裝甲運兵車」為主,包括「M2布萊德利」履帶車,以及「史崔克」輪裝車等等,美國暫時沒有支援M1戰車的打算。

烏俄戰爭至今,兩軍相互擊毀對方戰甲車,大量俄製坦克燃燒爆炸影像,在媒體曝光。戰爭初期,烏克蘭使用美製刺針以及英製NLAW飛彈,擋下俄羅斯鋼鐵洪流入侵。現在烏克蘭「由守轉攻」,面對挖好防禦工事、動用坦克駐守的俄軍據點,烏克蘭的致勝關鍵,在於能出動多少高性能戰甲車。

北約軍委會主席包爾說:「如果另一邊,你的對手有戰車,你最好也有戰車對付他們」,換句話說敵人有什麼,那烏克蘭很必要擁有同級裝備,尤其他們的豪情壯志,是奪回失去的領土,北約盟國中物資最雄厚的美國,開響軍援烏克蘭戰甲車第一槍。美軍現役的M2布萊德利裝甲步兵戰車,能載運6至7名全副武裝士兵,穿越戰場複雜環境執行作戰。

M2主要武裝,是一挺7.62毫米機槍以及拖式飛彈。雖然定位是運兵作戰,M2一樣具備驚人反裝甲能力,遇上俄羅斯主力戰車有一定勝算。M2適合在一望無際的烏克蘭大平原機動作戰,而為了因應有道路設施的環境,美國再提供史崔克運兵車,它不用履帶,而是輪型車輛,能夠更高速千里奔襲;還能加裝刺針飛彈,威脅敵軍無人機。

從開戰以來,西方各國裝甲運兵車,一輛輛交付烏克蘭使用。但關乎核心科技的「主力戰車」,一直到最近,才開始有軍援給烏克蘭的空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們正在等待歐盟首都的決定,有望啟動準備就緒的戰車合作鏈,相信負責領導的德國實力依舊」,澤倫斯基最屬意的武器,是德製豹二主力戰車。它全車重量近60噸,防護力名列前茅,配備的120毫米主砲,能將常規砲彈傾瀉到5公里外,射擊精度也很優異。

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卡沃里說:「一部戰車概念上可以視為,平衡了火力機動與防護的武器、西方的戰車,我想優勢很明顯,現代化的西方(戰車)科技,比俄式(戰車)技術更勝一籌」,豹二戰車不單只有德國或歐洲國家使用,加拿大、智利以及印尼也是客戶,是全球最暢銷的西方戰車。

擁有豹二的波蘭,一直想將這款先進戰車送交烏克蘭使用,但當初德國出售豹二有一項但書,那就是日後轉移豹二給其他國家,必須得到德國點頭。波蘭總理最近強烈暗示,準備無視德國意見,提供豹二給烏克蘭。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說:「我有點悲觀,因為德國人正在抗拒,像魔鬼抗拒聖水似的,他們壓根不想將這種現代化軍武,尤其豹式坦克運交烏克蘭」

受限於二戰後的反省、反戰聲浪,德國軍援烏克蘭行動,顯得綁手綁腳。而北歐軍工大國,正在申請加入北約的瑞典,為了展現與北約共同援烏立場,最近將自製「弓箭手自走砲」援助烏克蘭。等到軍援到位,烏克蘭不單得訓練士兵使用這些陌生車輛,還得花心思整合猶如「八國聯軍」的武器系統,才能真正構成一股反攻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