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京研擬新對策 疑因應侵台國際制裁

法媒:北京研擬新對策 疑因應侵台國際制裁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法國

法國媒體《情報在線》獲中國學界消息證實,習近平授意歷史學者,研擬因應中國侵台後遭到國際間經濟制裁的對策,而負責這項計畫的是新上任的中國社科院院長高翔,他所領導的中國歷史研究院,去年就發表文章,為中國清零政策護航,而高翔曾擔任福建省宣傳部部長,熟悉台海宣傳議題,法媒認為,習近平這項舉動,可視為是想掌控台灣的最新架構布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向)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國務院春節團拜會上,不忘港澳同胞和台灣,一下溫情拜年,一下強硬宣稱,要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央視記者引述習近平說:「我們堅定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

法國媒體《情報在線》20日一篇報導指出,中國現在正組織團隊要為侵台後國際間的大規模制裁,研擬因應策略,而文章中提到習近平授意新任中國社科院院長高翔,召集歷史與經濟學者研究中國侵台後,中國陷入經濟孤立的狀況。Sky News記者:「專家認為,大規模侵台軍事行動可能性並不高,不過台灣與中國雙方言語攻防和緊張情勢都持續已久。」

2022年8月,高翔領導的中國歷史研究院,也在習近平指示下,發表文章替清朝閉關鎖國政策平反,稱鎖國是為了抵禦西方殖民侵略,疑似借古諷今力挺清零政策。記者說:「高翔在視頻致詞中表示,鄭成功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他從殖民者手中收復中國固有領土台灣。」

而高翔在去年12月出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他曾擔任中央網信辦副主任,還有福建省宣傳部部長,熟悉台海宣傳事務。法媒分析習近平希望中國社科院能進一步和中央宣傳部,在台灣議題上合作,為中國政府的經濟封閉,做沙盤推演尋求解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