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綁後首迎春節 中國四處可見過節人潮

防疫鬆綁後首迎春節 中國四處可見過節人潮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編譯  / 中國

中國在防疫措施鬆綁後,迎接第一個農曆新年,許多人外出享用年夜飯,返鄉或是旅遊人流更是在1月20日達到5.6億人次,引發是否會再度爆發染疫海嘯的擔憂。不過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發文表示,中國預估已有80%人口曾經染疫過,總體已經渡過疫情高峰期,短期內出現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此外,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也宣布,2月6日起恢復旅行社團客業務,並且公布20個試辦點國家,包括泰國。就有泰國觀光業者表示,已經有中國旅行團預約年後要到訪,也為此添購大象,要迎接中國遊客。

廚房裡蒸煮炸炒擺盤上菜沒停過,餐廳滿滿用餐民眾,財神爺也來報喜,北京市民說:「很多人都來外面吃年夜飯,然後就是年味也比較濃一些。」中國在鬆綁防疫措施後,迎來第一個農曆新年,北京市民說:「(先前)害怕自己陽性嘛,現在差不多大家都陽過了,已經有點慢慢地恢復到以前的生活節奏。」

中國央視主播說:「截至1月20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5億6834.6萬人次。」不只出門吃飯逛街,還有許多人終於可以返鄉過節,人口流動量驚人,也引發再度爆發染疫海嘯的擔憂。

NHK主播:「(吳尊友)公開表明,(中國)人口約有80%已經染疫。」中國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表示,春節期間中國近50億人流動,雖然局部地區會出現感染人數上升,但評估中國已經有約80%的人,也就是14億人口中的11億曾經染疫,總體已經渡過疫情高峰期,未來2到3個月,出現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中國央視主播說:「為豐富新春佳節旅遊市場,文化和旅遊部推出,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128條。」後疫情時代為了重振觀光促進經濟,不只力推中國境內旅遊,從2月6日起,中國也將恢復旅行社團客出境旅遊,並且公布20個首批試點國家,包括泰國、印尼、新加坡、俄羅斯等,但不包括中國遊客最關注的,前兩名海外目的地日本、南韓,以及近年雙邊關係複雜的美國。

卡馬拉大象營業者Wittaya Taweeros:「自從觀光客人數開始增長,我們就準備好要迎接更多各地遊客,並且為此已經添購6頭大象。」中國重新開放國界,又將允許旅行團,為以觀光業為經濟命脈的泰國帶來希望,度假勝地普吉島的大象營,為此添購大象,提供從騎乘到幫大象洗澡等活動。而泰國政府也預估,2023年將會有2500萬人次外國遊客來訪,其中500萬將來自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