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視訊拜年 稱中國防疫是正確選擇

劉如穎 編譯  / 中國

中國春運開跑以來,截至1月17日為止,客流量已經超過4億人次,各地也等著喜迎新春,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8)日也透過視訊,向各地基層黨員拜年,並慰問辛勞的醫護人員,習近平更堅稱,中國3年來的防疫,嚴格實施「乙類甲管」是正確的選擇,但網路上流傳著醫護人員接連染疫倒下、還有核酸檢測工廠員工的抗議潮,讓外媒看了十分擔憂,中國除了疫情再度失控,恐怕還有更多問題接踵而來。

中國醫護人員說:「總書記好總書記好。」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透過大螢幕向中國各地基層人員拜年,肯定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的防疫成果。中國央視主播說:「習近平強調近3年來,我們對新冠疫情嚴格實行乙類甲管,是正確的選擇,經受住了多輪病毒變異的衝擊。」習近平更談到,中國防疫重心已經從防感染轉移到保健康防重症。

不過中國防疫突然鬆綁,又正逢農曆新年將近,地表最大規模人口遷徙,春運啟動之際,CNN記者:「我已經3年沒回家了,北京車站這位民眾這麼說。」據統計截至17日為止,春運移動人數已經超過4億人次,雖然民眾喜迎新年假期,但網路上流傳著,各地醫護人員染疫倒下,還有核酸檢測產業崩壞,工廠爆發抗議潮等畫面,專家認為除了疫情失控,中國恐怕還得面對更多問題。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副主任馬格納斯說:「很多地方政府的債務沉重,出現嚴重的現金流問題,這是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未來10年一起合作解決的問題,但疫情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嚴重。」

以中國最富裕的廣東省為例,疫情爆發以來,廣東花費220億美元,台幣約6600多億來防疫,當中還不包含醫療和公衛相關支出,CNN認為經濟困頓,是中國急速鬆綁的主因,而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的現實,即使在張燈結綵的喜氣下,也令外界難以忽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