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年小心文字獄? 官方喊整治"涉疫謠言"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過年上網討論疫情,中國民眾得小心「文字獄」!中國網路監管機構下令,大力整治涉及疫情的所謂「網路謠言」,舉凡疫情走勢、防疫政策,甚至返鄉見聞都要嚴格審查。中國的官方說法,是要防止年節渲染灰暗情緒。不過國際媒體一面倒,以「言論審查」稱呼這項政策。

中國央視春晚表演,表演者穿上白袍歌舞,中國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趁年節「洗白」防疫歷程,但在官方媒體鏡頭外,中國醫護不堪負荷,只能靠社群媒體釋出負面消息。過年期間,中國民眾想在上網分享這樣的真實故事,還得小心被「查水表」。中國央視主播說:「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清朗2023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加強重點環節網絡生態巡查監看,大力整治春節期間網上突出問題。」

中國網路監管機構下令,禁止編造春節疫情走勢、杜撰防疫政策、虛構病患經歷,也不能透過回鄉筆記、返鄉見聞等方式,散布所謂焦慮情緒,喊出整治涉疫網路謠言、防止渲染灰暗情緒,這形同文字獄的手段。外媒衛報、彭博社直言是言論審查,加拿大新聞主播說:「中國的審查制度顯現他們難以控制社群媒體評論,在扭轉清零政策過後。」

畢竟從2019年的疫情吹哨者李文亮,到2022年反封控的白紙運動,政府封殺的疫情資訊,中國民眾靠網路釋出。這回官方先下手為強,不禁讓人質疑年後中國疫情要走到哪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