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年一遇寒流」發威 北海道冷探-30度

日本「10年一遇寒流」發威 北海道冷探-30度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東亞這一波嚴寒天候,被日本評為是「10年一遇」的超強寒流。台灣人愛去的大阪、名古屋、東京,入夜後將只有攝氏0度上下。南部的福岡零下2度,北部的北海道將下探到零下30度。日本氣象廳警告,低溫同時會伴隨惡劣天氣,像是強風、打雷、下暴雪,要求民眾非必要切勿外出。另一方面南韓也急凍。就連南部的濟州島也颳起暴風雪。今(24)日濟州機場全面停飛,至少3萬人被迫滯留濟州。

朝鮮半島南端的光州,掉到攝氏零下9度;因為路面結冰、視線差,汽車放慢速度小心行駛南韓全國有如冰窖般嚴寒,氣溫起碼零度往下遞減。 冷到堪稱冷凍庫寒流,即便現在中午,首爾氣溫仍在-15度左右,體感溫度-27度,首爾晴朗乾燥,然而南方離島濟州大雪紛飛,預計24日晚間積雪將深達50公分。

暴風猛烈吹襲,能見度極低,迫使濟州國際機場停飛24日全天班機。當局提早示警,仍有不少乘客抵達機場排隊。 每家航空公司櫃檯前都排起了長隊,今日所有航班都被取消,排隊民眾想更換日期時間,包括過年返鄉客,還有春節期間到濟州玩的旅客,3萬多人無法返回,來自海外的航班,同樣不准降落濟州機場。

受影響的台灣旅客,感到相當無奈。 台灣旅客鍾小姐說:「早上7點要從桃園機場出發去濟州,結果呢昨天晚上又臨時通知我們,因為濟州機場大風雪無法降落」

寒流同樣打亂日本陸空交通,日航與全日空國內航班,因暴風雪停飛。北海道以及北陸地區,封閉部分快速道路,原因是除雪不及。ANN記者說:「現在早晨6點,戶外溫度是零下28度,頭部感受到刺痛感,這種嚴寒令人喊疼」,有日本最冷小鎮的陸別町,逼近攝氏零下30度。

另外有戶外活動愛好者說:「就是要在雪地紮營」,體驗號稱日本10年最凍的冬天但日本氣象廳規勸,民眾應該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日本氣象廳人員說:「電線與路樹,會遭到積雪打雷強風給破壞,低溫也會凍結水管之類設施,路面結打滑要提高警覺」,日本最冷的時間點,落在24日晚間。不少民眾上超市,採買比平常更多的食物飲水,囤積在家中,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