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蔡總統通話15分鐘 帕維爾:盼加強台捷合作

綜合報導  / 捷克

前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帕維爾當選捷克新任總統,相較即將下台的現任總統齊曼,帕維爾對俄中兩國相對強硬。而總統府方面證實,帕維爾30日晚間,已經和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雙方通話將近15分鐘,氣氛融洽,帕維爾除了感謝蔡總統致賀,也表示將加強與台灣發展合作關係。而通話消息曝光後,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希望捷克方面恪守「一中原則」。

中國外交部得知消息,則對路透社表示,正在和捷克求證,並希望捷克恪守「一中原則」,聲稱帕維爾曾在選戰期間,表示尊重「一中原則」。過去曾擔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的帕維爾,立場與現任總統齊曼相反,對俄國和中國保持戒心。帕維爾曾指出,中國的價值觀跟戰略目標都和捷克不同,因此發展雙邊關係必須小心。另外他也指出,捷克和中國的貿易額,沒有大到需要為此調整對外關係原則,像是限制與台灣合作。帕維爾選後對捷克媒體表示,捷克對台海兩岸採「一中兩制」,也就是承認一個中國,但跟台灣有特殊關係,並強調台捷商務和科技往來活躍,符合捷克的利益。而在相對親中的齊曼政府下台後,未來捷克是否退出,中國主導的中歐「14+1」合作機制,對其他中東歐國家可能成為風向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