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逾1.6萬死 總統首度視察重災區

蔡乙慈 呂漢威 報導

土耳其規模7.8強震,在土耳其和敘利亞,死亡人數已超過1萬6千人,救援行動持續進行,最新救出的16名嬰兒,已經由總統專機載離災區。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昨(8)日也首度前往南部重災區視察,承諾每戶發放台幣1萬6的援助金。這起地震不僅造成死傷無數,地理研究人員也發現土耳其的主要國土,足足移動了3公尺。

搜救人員抱著小嬰兒坐上總統專機離開災區,土耳其搜救隊,在卡拉曼馬拉斯省,救出了16名嬰兒,所幸都沒有受傷,已經轉移到其他醫院接受照顧,土耳其強震災後進入第4天,搜救行動持續進行,但等待災民的,卻是源源不絕的壞消息,CNN記者說:「另一個4歲的女童,沒有父母埋葬她,還有父親悲痛地,走在(遺體)後頭」再大的哭泣聲也喚不回摯愛的家人,一具具被毯子包裹的遺體,填滿整個體育館,衛星照片也可以看到,地震前後房屋毀損的慘況,臨時避難所擠滿災民,1個帳篷就擠了12個人。

土耳其災民說:「我不知道他們會讓我們,在這裡待多久,我們沒有房子住,我們只能等待我們的政府,無論他們給什麼,我們都會接受」民眾苦等政府援助,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8日也終於首度深入災區,親臨現場傾聽災民的訴苦,艾爾段強調,一切都已經得到控制,不僅承諾在一年內重建災區,也將給每戶發放,1萬6千台幣的援助金。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我們永遠不會讓,我們的公民被遺棄在街頭」儘管總統盡力安撫,但當地災民仍控訴,政府的救援反應慢半拍,土耳其強震造成無數死傷,在地理上也有驚人影響。實義大利國立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所,在震後發現,阿拉伯板塊往東北方移動了3公尺,造成安納托利亞板塊往西南移動了3公尺,導致土耳其的主要國土離歐洲更遠了,目睹每秒都有建築物倒塌的慘況,讓以色列緊急醫療組織的志工,直呼若投入太多情緒,就心痛地難以自拔,這起地震的慘痛回憶,將成為災民們心中,永遠的惡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