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嗆西方制裁沒用 日媒走訪莫斯科實錄

劉如穎 編譯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嘲諷西方國家的制裁,對俄羅斯根本沒有用,日本媒體實際到俄羅斯,觀察受制裁近一年的莫斯科,到底有沒有發生變化,由於近一年來,歐美許多跨國企業都撤出俄羅斯,民眾的食衣住行都要依賴俄羅斯國產,想要買進口車,必須買平行輸入的商品,或是經過第三方國家來購買;去年重啟的舊蘇聯時代,國產車品牌莫斯科人,也只能仰賴中國製的零件。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西方制裁完全沒有達到目的,未來也不會成功。」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發表演說嘲諷西方制裁,對俄羅斯完全沒有影響,日媒實際到莫斯科,看看俄羅斯這段日子以來,到底有沒有發生變化,記者說:「這裡有大麥克嗎,啊這個是大麥克嗎是不是,是雙層起司堡,這個可以嗎。」看起來有點熟悉的M字招牌,換掉原本配色成了俄版麥當勞,日本記者試吃漢堡,覺得除了麵包比較乾其他差距並不大,而另一間來自美國的連鎖店,刪掉幾個字母,商標稍微調整一下,也成功變身俄版星巴克,連甜點也換成俄羅斯卡通人物造型。

俄羅斯民眾VS.記者:「(你的車子在哪裡買的)中國。」福斯休旅車必須自己到中國買,至於莫斯科的保時捷經銷商,雖然沒有因為制裁而關門大吉,不過店內所有新車,都是透過平行輸入,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後,重啟的舊蘇聯時代國產車品牌,莫斯科人仔細一看,裡面的零件上寫著簡體中文,似乎也是來自中國,俄羅斯民眾說:「確實有些商店關門了但沒關係,俄羅斯要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改走自給自足的路線。」部分俄羅斯民眾,不在意西方制裁帶來的影響,俄羅斯聯邦統計局,20日公布數據,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萎縮2.1%,表現優於預期,但也有民眾坦言日子並不好過,俄羅斯民眾VS.記者:「(有受到經濟制裁的影響嗎)有啊(什麼影響)我的工作沒了。」有專家認為近一年來,俄羅斯政府提出多項對策,讓西方制裁短期內無法百分之百發揮功效,不過以中長期來看,俄羅斯經濟恐怕還是很難避免,遭受重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