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滿一周年 全球經濟遭受波及損失慘

烏俄戰爭滿一周年 全球經濟遭受波及損失慘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烏俄戰爭1周年,可說是拖垮全球經濟,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出口糧食大國,戰火波及引爆糧食危機,深深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更是重災區,電價飆漲翻了3倍,德國媒體「萊茵郵報」就引述一項研究,德國在2022年損失了1000億歐元,相當於每個德國公民少了2000歐元,約合6萬5千台幣,全球經濟在2022年減少超過1.6兆美元,2023年將再減少1兆美元。

烏克蘭全國動員,誓死抵抗俄羅斯入侵,烏俄戰爭滿1周年,不只烏克蘭俄羅斯經濟自身難保,全球都被戰火拖垮。記者說:「烏克蘭出口小麥,是世界第5大國,玉米大麥是第4大國,葵花籽油出口第1大國,佔全球46%」。

號稱是歐洲糧倉的烏克蘭,遭到砲火洗禮港口遭到封鎖,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全球科技業更是大受影響,記者說:「(烏克蘭)是鐵第5大出口國,鈦的第4大出口國,(烏克蘭)生產大量的鎵鍺,用來製作半導體光纖,以及發光二極管,烏克蘭也生產,將近全球70%的氖氣,40%的氪氣,半導體製程會大量使用」。原料產地戰火不斷,讓疫情影響之下的全球晶片荒更加嚴重,而戰爭發動者俄羅斯,也被自己拖累,2022年GDP萎縮2.1%,記者說:「俄羅斯是小麥世界第1大出口國,是生產最多大麥蕎麥的國家,主要供應給埃及土耳其和孟加拉」。

記者說:「俄羅斯供應全球,18%的鉀肥和20%氨,農業和科技產業的全球供應鏈,受到烏俄戰火波及,德國媒體「萊茵郵報」引述一項研究,全球經濟在2022年,減少超過1.6兆美元,2023年將再減少1兆美元,深深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德國,更成了另類受害者,2022年損失了1000億歐元,大約是經濟總量的2.5%,到2023年底,德國經濟恐怕損失1600億歐元,相當於每個德國公民,口袋裡少了2000歐元,約合65000台幣。

記者說:「歐盟將近4分之1的能源,來自天然氣,其中一半來自俄羅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其中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買天然氣買的最多,烏俄戰爭爆發後,德國買天然氣,每天付給俄羅斯2.2億美元,龐大金額付給俄羅斯Sky News 或是FRANCE 24 English,等於通通變成資助入侵烏克蘭,德國找尋替代方案,不想再讓俄羅斯賺錢,俄羅斯也切斷天然氣供應當作報復,德國家庭的天然氣與電費瘋狂漲價,漲幅高達300%。

而烏俄戰爭後,在俄羅斯有生意的日本企業,也考慮放棄俄羅斯市場,記者說:「有4%的公司回答,已經撤出或是已決定撤出俄國,超過6成的公司回答,全面停止跟部分停止在俄國的業務,跟前一次在2022年8月所做的調查相比,上升了11個百分點」,NHK來到和俄羅斯做生意,超過50年的商社,這間公司的捕蟹船機具,在西方國家禁運範圍內,只好宣布暫停營運俄羅斯的據點,日本零售控股公司迅銷,停止優衣庫在俄國各分店的營運,另外各家(日本)汽車大廠,也決定撤出俄羅斯市場,日本材料商AGC,這個月宣布開始考慮撤出俄羅斯。

烏俄戰爭1周年,拖垮全球經濟,缺糧缺電通膨飆升,普丁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早已是全盤皆輸沒有贏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