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屆滿一年 難民總數已逾808萬人

烏俄戰爭屆滿一年 難民總數已逾808萬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烏俄戰爭今(24)日屆滿1周年,烏克蘭難民總數,已經超過808萬,大多逃往鄰近國家,像是波蘭、捷克、德國等等。甚至有些難民逃到距離相當遙遠的日本,與家人分隔兩地,但仍然心繫故鄉,希望可以把日文學好,要讓更多人知道,烏克蘭的故事。事實上,還有好多難民的故事都很感人,也讓人看了很心痛。像是有1位原本住在烏東、頓涅茨克的18歲年輕人,住家附近被砲擊,母親就在他眼前撒手人寰,讓這位年輕人非常心痛。他強忍悲痛帶著弟弟妹妹逃離家鄉。戰爭爆發1年了,難民們的生活有什麼變化?透過鏡頭,帶您一起關心。

烏俄戰爭屆滿1年,難民總數超過808萬,痛失母親、逃離家鄉,18歲青年代母職顧4弟妹,14歲少年落腳德國,異鄉已成第2個家,遠離家人逃往日本,25歲運動員仍心繫故鄉,烏克蘭難民維亞切斯拉夫說:「媽媽不在了,她在我面前過世的」2枚砲彈落在門前,18歲的維亞切斯拉夫,就在家鄉頓涅茨克與母親天人永隔。

烏克蘭難民維亞切斯拉夫說:「我睜開眼睛的時候,看到媽媽躺在那邊,她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沒事,我把她轉向我這邊然後」情緒潰堤再也說不下去,痛失親人又逃離烏東家鄉,再心痛也只能努力打起精神,把4個弟弟妹妹照顧好,讓亡者安息,也讓生者懷抱希望。

烏克蘭難民維亞切斯拉夫說:「我希望給他們一個,他們還會期待的未來,我一定會為他們付出一切」。

戰火蹂躪也要強顏歡笑,烏克蘭難民總數,已經超過808萬,逃到波蘭與德國的人數,分別超過百萬,年輕人在異鄉過得還好嗎,烏克蘭難民烏斯塔說:「我是烏斯塔去年來德國的」稚氣未脫,用德文自我介紹,14歲的烏斯塔,1年前跟著母親,從基輔搭上火車一路向西,不知何去何從,最終落腳德國,不但在學校適應良好,還交到許多朋友,就怕返回故鄉,所有努力都會白費。

烏克蘭難民烏斯塔說:「我已經習慣德國生活,對我來說就像是第2個家,我想要一輩子都待在德國」,為了逃難四散各地,有些難民逃得更遠,但依然心繫祖國。

烏克蘭難民娜塔莉亞說:「我現在在日本,所以是在安全的地方,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像是運動,但有時候反而有點罪惡感」,本是國家代表隊選手,25歲的娜塔莉亞加入靜岡縣女子橄欖球隊,同時認真學習日文,期盼未來某一天,能用流利日語,讓更多人知道家鄉烏克蘭的故事。

而同樣身為年輕人,也有少女返回故鄉,儘管眼前殘破不堪,烏克蘭難民莎夏說:「我進到伊爾平,發現我不認識這地方了,因為一切都毀了,感覺就像是,你一部分的記憶也沒了,我不是傷心而是感到很空虛」17歲的莎夏回到家鄉,重新整理被砲彈摧殘的老家,把破洞的屋頂和窗戶,恢復成記憶中的模樣,炸毀的房屋還能修補,受傷的心卻仍然隱隱作痛。

烏克蘭難民莎夏說:「這裡是我的一切,有我的家人回憶朋友,我擔心我們之後又要逃難,也不知道能不能活下來」花樣年華卻有性命之憂,絲帶在街頭飄啊飄,難民們還沒回家,滿地殘骸映照著蕭瑟寒冬,烏克蘭的天空藍得發亮,但撥雲見日的那一天,還沒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