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突鬆綁 相關工廠裁員.檢測亭遭閒置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放棄清零政策之後,不再需要全員核酸檢測,突然之間的鬆綁,讓原本生產快篩試劑、核酸檢測儀器的工廠大裁員,導致員工憤而上街抗議;而各個城市原本街道上,有幾萬個核酸檢測亭,現在該如何處理?有些城市把核酸檢測亭改造成圖書館、美食攤位,甚至農曆春節時就有「新年市集」的攤位其實是核酸檢測亭。

北京街頭核酸檢測亭空無一人,中國取消清零政策後不再需要全員做核酸,檢測亭瞬間成了蚊子館。中國民眾說:「確實有點可惜改成路邊攤可以,清潔工快遞小哥他們可以來中轉喝水,夏天來休息一下挺好。」日本TBS記者:「這是沒在使用的PCR檢測亭,網路上出現檢測亭販賣潮。」拍賣網站上一座又一座核酸檢測亭,價格從5千到2萬新台幣都有;有城市靈機一動,農曆春節期間,新年市集的這些攤位賣著燈籠和擺飾,其實攤位的前身都是核酸檢測亭。

其他城市也發揮創意改造成迷你圖書館醫療站及休息站等,香港有線新聞記者說:「由重慶往返香港,4月份所有日子的自由行套餐全部售罄。」而農曆春節過後中國邊境管控又有新的開放措施,2月6日開始全面恢復與香港、澳門的「陸路通關」,兩地人員往來不必預約,也不用再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防疫政策的鬆綁,瞬間閒置的不只有檢測亭。記者說:「武漢市現在緊急開工在建設2家醫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2020年中國火速興建方艙醫院,如今也面臨轉型或拆除。根據中國大陸安信證券曾經預估,如果全面核酸檢測常態化,每月檢測量可能達到49億到68億6000萬人份,最高獲利人民幣171億5000萬元,如今幾乎一切歸零也衝擊到基層員工生計。

憤怒的民眾拿著塑膠桶猛摔,這是位在中國重慶的藥廠生產快篩還有PCR檢測儀器,因為中國防疫措施鬆綁檢測商品需求降低,藥廠無預警裁員,傳出人數高達數千人。中國進入後疫情時代,但疫情下的產物與職業恐怕被決策者拋諸腦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