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要求俄停戰! 安理會為死者默哀 俄代表打斷

各國要求俄停戰! 安理會為死者默哀 俄代表打斷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2月24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周年,西方各國出現大規模反戰示威,諸如歐洲、美國、加拿大、中南美,都湧現不少人上街,聲援烏克蘭、抗議俄羅斯。而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安理會出現一段小插曲;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拿筆狂敲會議桌,粗魯打斷各國代表為烏克蘭受難者默哀。

聯合國安理會上,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發起為烏克蘭受難者默哀1分鐘。出席各國代表很快起身,這時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持筆敲桌技術性阻攔。會議主席說:「俄國代表要求發表聲明。」涅班濟亞用發言阻撓默哀,隨即說,所有生命都是無價的,希望能為所有罹難者默哀,包括俄羅斯人。

涅班濟亞講完後起立,但絕大部分各國代表,第一時間紋風不動,涅班濟亞三催四請,大家才心不甘情不願起身,俄羅斯人緣之差可見一斑。俄羅斯駐外機構,在這股全球反俄浪潮首當其衝。在荷蘭海牙,示威者裹著藍黃旗,大聲唱烏克蘭國歌,繞行俄國大使館示威。至於德國柏林,行動人士不曉得從哪裡弄來一部,遭到擊毀俘獲的俄軍T-72坦克,炮口對準俄國使館,羞辱普丁。行動人士說:「人們以為坦克是無敵的,但它被炸了根本不無敵,打仗從不是好主意所以別開戰。」

2月24日晚上,各國挺烏克蘭活動進入高潮。像是德國柏林布蘭登堡門、義大利羅馬競技場,都被打上代表烏克蘭的藍黃燈光,曾遭俄軍入侵的高加索國家喬治亞,議會大廈廣場萬人空巷,全為了反俄挺烏。喬治亞民眾說:「我們反對普丁,還有他們的強盜集團,殺人犯集團。」加拿大型男總理Trudeau,則在一場挺烏活動遭民眾嗆聲,他罕見動怒。

立場傾向西方的各國民眾,無不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屆滿1年這天,上街聲討俄羅斯,這波反俄浪潮或許動搖不了普丁持續作戰的決心,但已然團結起民主陣營,向極權又窮兵黷武的國家Say No!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