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後首次!美、俄外長G20短暫會談 籲盡快止戰

蔡欣辰 游立爾 報導  / 印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日在印度G20外長會議,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短暫談話約10分鐘,是烏俄開戰以來,美俄最高層級的面對面會晤。布林肯重申支持烏克蘭立場,也呼籲俄羅斯重返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架構,但俄方沒有做出具體回應;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丁2日時指控,俄羅斯西部「布良斯克州」村莊遭到攻擊,造成平民2死1傷,而罪魁禍首就是「烏克蘭新納粹勢力」。

俄羅斯聲稱,烏克蘭恐怖份子潛入俄羅斯西部布良斯克州的村莊,俄羅斯官媒也在第一時間進行報導,指控烏方攻擊行為造成平民2死1傷,俄羅斯總統普丁甚至臨時取消前往俄國南部的行程,改為視訊會議,普丁指出,烏克蘭新納粹份子就是罪魁禍首,俄羅斯總統普丁說:「他們(俄軍)正在保護人們,免於新納粹和恐怖份子,在頓巴斯展開折磨和殺害,長達8年的侵害。」烏克蘭否認任何指控,還指出克里姆林宮藉此把入侵烏克蘭的行為合理化,不過隨後有一個自稱「俄羅斯志願軍」的團體,在社群平台上表示,攻擊布良斯克的行動是由他們發起,還在影片中呼籲俄羅斯公民,和他們一同起義,反抗莫斯科政權。

烏克蘭官方否認與俄羅斯志願軍有任何關連,表示俄羅斯志願軍,不是烏克蘭官方的一部分,遙遙無期的戰爭,到底有沒有和談可能,人在印度G20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進行了短暫會晤,是烏俄開戰以來,美俄最高層級的面對面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如果我們允許俄羅斯,在烏克蘭肆無忌憚,就是在向各地潛在地侵略者,發出訊息,表示他們也可以免於懲罰。」根據CNN報導,2人前後談不到10分鐘,布林肯重申支持烏克蘭的立場,呼籲俄羅斯重返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架構,以及要求俄方釋放前美國陸戰隊員保羅惠蘭,但俄方沒有做出具體回應,此外拉夫羅夫也在印度和中國外長秦剛舉行首次會晤,秦剛表示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而拉夫羅夫則表示,俄方對於談判,始終保持開放態度,雙方也簽署了2023年外交部磋商計畫,顯示中俄關係愈來愈緊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