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日避戰火! 烏克蘭人在東京開餐廳拚新生

逃日避戰火! 烏克蘭人在東京開餐廳拚新生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呂漢威 報導  / 日本

烏俄戰爭發生後,不少烏克蘭難民遠走他鄉,日本放送協會NHK就特別在晨間新聞,報導一家去年9月,在東京港區開幕的烏克蘭餐廳,介紹營運這家餐廳的7名烏克蘭避難人士,胼手胝足在異國討生活;他們希望早日終戰,回到朝思暮想的烏克蘭家鄉。

烏克蘭餐廳店員說:「歡迎光臨。」服務生脖子掛著烏克蘭藍黃領巾,招待客人進餐廳;烏俄戰爭爆發後,7名前往日本展開新生的烏克蘭人,在東京港區開了這家餐館,提供日本少見的烏克蘭家常菜。 客人說:「我能吃到好吃的,有能幫助他們這是雙贏。」像是這道基輔炸肉丸,用筷子戳開,丸子內滿是濃郁的肉汁。還有東歐各國常見的高麗菜捲,烏克蘭版本愛用甜菜來調味;要說到甜菜料理,當然不能忘記烏克蘭羅宋湯,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列入的瀕危文化遺產,瀕危的原因自然是烏俄戰爭。

在日烏克蘭人歐蕾娜說:「非常大聲又吵人的爆炸聲,從清晨4點開始就砰砰砰,炸彈打壞我家建築物危險極了。」51歲的歐蕾娜,家住烏東頓內茨,戰爭奪走一家和樂融融生活,去年5月他逃到波蘭,再轉往日本避難,與幾名同胞在日本開餐廳謀生;問她哪一道菜最能夠代表烏克蘭的鄉愁,歐蕾娜說是餃子, 在日烏克蘭人歐蕾娜說:「我在家的時候,都叫孩子過來一起包餃子,大家一起來。」這種斯拉夫餃子個頭比較小,形狀也跟東亞國家餃子不大一樣,還常常加酸奶拌著吃;烏克蘭普通人家開Party、招待親朋好友,餐桌上很常看到這種餃子。

在日烏克蘭人歐蕾娜說:「孩子也一直問我,什麼時候回家,何時回烏克蘭呢,只能向神祈禱,希望戰爭早點落幕。」烏克蘭人因為戰火,有家歸不得,與此同時,有俄羅斯役男拒絕服兵役逃到南韓,睡仁川機場,一待就是4個多月; 在韓俄人說:「我知道當局有我所有的資料,誰只要反對這場戰爭,就會優先被派到前線打仗,我最擔心這件事。」這名俄羅斯男子逃到南韓申請難民身分遭到拒絕,導致他無法入境,但又不敢回俄國,只能待機場,最初幾個月沖澡只有冷水,3餐則靠移民部提供的簡單飯菜維生。 在韓俄人說:「我反對戰爭,也不想參戰或殺人,才不是躲避徵兵。」目前這名男子仍嘗試申請難民身分,可能還得好幾個月等審核;基於人道考量,南韓也不打算遣返他,或許住在移民接待中心,也勝過回俄羅斯上戰場當砲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