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梟偷養河馬成「遺毒」 哥倫比亞當局轉送印.墨

毒梟偷養河馬成「遺毒」 哥倫比亞當局轉送印.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的河馬多到必須要移民,而且「幕後黑手」竟然跟已故的大毒梟有關!原來已故的大毒梟艾斯可巴曾經非法引進4隻河馬進到自己的私人莊園,沒想到他過世之後,4隻河馬不斷繁衍後代,造成河馬多到爆棚,現在要把70隻河馬轉送到印度跟墨西哥。

毒品走私交易演變成一場集團風暴,這部名為毒梟的影集,真人真事改編,講的就是已故大毒梟艾斯可巴的故事,這位惡名昭彰的哥倫比亞大毒梟在槍戰中被警方擊斃,沒想到卻引起一場生態浩劫。原來這位毒梟1980年代非法引進4隻河馬到哥倫比亞的私人莊園,沒想到艾斯可巴死了之後,這4隻河馬在良好的生活環境下不斷繁衍後代,最後還造成外來種河馬數量過多影響生態平衡,現在計畫要把70隻河馬,轉送到印度和墨西哥。專家指出,沒有天敵的河馬已經威脅到河流生態還有民眾安全,甚至讓漁民的收穫少一半;潛在生態問題還有河馬的糞便會改變河水的成分,還有影響海牛和水豚的棲息地。預計2034年可能會多達1400隻,恐怕變成環境災難;最新的措施是替他們打避孕疫苗,阻止牠們繁殖。

河馬看起來很溫馴但可是非洲動物殺人之冠,連誤入河馬群中的鱷魚都會被咬死,成年的河馬體重可達4500公斤,前齒可達50公分,咬合力驚人;鱷魚大約2公噸,河馬力量高達2.2公噸,能把鱷魚皮刺穿。可別以為它很笨重,他們跑起來的速度可比奧運選手快,最快時速可達48公里,在非洲平均一年造成300人喪命。主任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儘管河馬如此兇猛,但卻被西非國家聯合呼籲,要列為瀕危動物,正是因為盜獵跟棲息地喪失,導致族群數量連年減少,河馬遇到生存之戰,也面臨滅絕危機。」這次哥倫比亞的河馬多到爆棚,選擇讓牠們「搬家」是比較人道的做法,根據了解,厄瓜多菲律賓等國家也都願意收下這些移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