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大掃黑 啟用容納4萬人「超級監獄」

陳鋼 呂漢威 報導  / 薩爾瓦多

我國前友邦薩爾瓦多幫派犯罪猖獗,薩國總統布格磊去年發動掃黑,至今已經抓了約6.4萬人。而薩國也在日前啟用一座新監獄,能容納多達4萬人,堪稱「超級監獄」,而第一批囚犯共2000人,也已經被送進去,布格磊甚至直接公開這群人連夜被移監的畫面,只是這場掃黑行動一路走來也引發侵害人權的質疑,因為布格磊為了執行掃黑不惜限縮薩爾瓦多民眾的部份憲法權。

一群剃光頭只穿著白色短褲,上身赤膊的囚犯被趕上巴士,隨後他們在夜色中被載往另一個地點。巴士在天亮後抵達目的地,所有人又被趕下車,在四周都是鐵窗的長廊上蹲下。原來這裡是薩爾瓦多,新啟用的「超級監獄」,這群全身刺青的囚犯,其實是幫派份子,他們在當地時間25日成為新監獄的第一批獄友。

這座名為「遏止恐怖主義中心」的新監獄,位於薩爾瓦多首都東南方,一共能容納4萬人,號稱全美洲最大監獄。這2千名幫派份子,宛如趕鴨子般被送到「新家」的畫面,透過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的社群網站,和國營媒體強力放送,殺雞儆猴的意圖不言而喻,薩爾瓦多官方更放話,要一路抓到最後一個人。

薩爾瓦多司法部長維亞托羅說:「政府不會停止掃黑,直到這些「恐怖份子」的最後成員落網。」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去年3月起發動全國大掃黑,而他為了打擊幫派和國會盟友聯合通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政府被允許限縮憲法保障權利如集會自由,拘留不超過72小時不被起訴,以及需令狀才能監聽,而在緊急狀態下,薩爾瓦多政府權力大增,不僅能查看私人通訊,還不用逮捕令就能抓人,至今累計超過6.4萬人被捕,也引發人權組織質疑。

國際特赦組織成員羅薩斯說:「把政策建立在破壞法治上,這簡直不能再糟了,這意味著薩爾瓦多所有人,人權狀況都處於險境。」儘管備受爭議,布格磊政府的鐵腕仍受到薩爾瓦多大多數民眾肯定,面對猖獗的幫派犯罪,犧牲人權是否有效,還需要時間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