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打壓! 俄人權團體「紀念」獲諾貝爾和平獎

無懼打壓! 俄人權團體「紀念」獲諾貝爾和平獎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成立於1987年,俄羅斯最古老人權團體「紀念」,致力於記錄史達林時代,大規模政治迫害的事蹟,一直是普丁政府的眼中釘,2021年底被俄國法院強制解散。而在2022年10月7日,「紀念」得知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數小時後,他們總部和文獻資產,更是遭到俄國政府全數充公。如今烏俄戰爭爆發,在普丁政權全面掌控之下,「紀念」成員仍然不畏懼,宣揚反戰,發起抗議示威,對自由和平的渴望,再多打壓都無法抹滅。

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掌權近30年間,推行一連串政治鎮壓與迫害,俄國知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當年為了揭發黑暗暴政,不惜與極權作對挺身而出,被視為俄羅斯的良心。

今日的俄羅斯,一場場與當權者拚搏的抗爭,仍在不斷發生,而在莫斯科冬日的陽光下,1名男子隻身一人高舉大字報,抗議俄羅斯總統普丁,入侵烏克蘭的瘋狂之舉,大聲呼喊烏克蘭要和平,俄羅斯要自由,這位就是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組織的領導人之一,奧爾洛夫。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今年的和平獎授予,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得知獲獎後的第一時間,《紀念》的2位主要領導人,奧爾洛夫和拉欽斯基一同出面受訪,獲獎對他們來說,是給予組織工作最高的肯定。

《紀念人權保護中心》共同主席奧爾洛夫說:「這個獎給予我們,正義和全新的力量」,《紀念》宣揚反戰捍衛人權,追查蘇聯時期歷史真相,成了普丁政府的眼中釘,俄國最高法院在2021年,基於與外國恐怖主義組織,勾結的罪名,強制解散《紀念》組織,2022年10月,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數小時,更是下令將《紀念》總部和文獻資產全數充公,很多成員們都慘遭逮捕,但奧爾洛夫沒有逃亡,選擇留在俄國發揮更多影響力,積極在各地發起示威活動。

《紀念》人權保護中心共同主席奧爾洛夫說:「反對烏克蘭戰爭的示威,在莫斯科愈來愈激烈,愈來愈激烈」奧爾洛夫過去曾是1名生物學家,在蘇聯時期出生成長,見證威權統治的動盪與不公,直到1980年代後半,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推動改革,打開了他的視野,使他開始沉思新的俄羅斯社會,需要改變,從此投入社會運動。

《紀念》人權保護中心共同主席奧爾洛夫說:「朋友們我們現在要向戰爭說不,要知道我們的國家,已經不是第1次,在最近十年內發動實質的戰爭」。

國際《紀念》主席拉欽斯基說:「在車臣見證到的戰爭行為,就如同我們今日在烏克蘭佔領區,所看到的一樣」代表組織領取諾貝爾和平獎的拉欽斯基,過去就讀莫斯科大學數學系,因為一段,家人遭蘇聯政府迫害的悲慘記憶,促使他與奧爾洛夫,一同致力於人權運動,紅場公開演說,即使一旁就是政治權力高峰,克里姆林宮,奧爾洛夫也毫不畏懼,想要衝破禁錮,對自由和平的渴望,正是《紀念》不斷追求的理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