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美國晶片政策 張忠謀:讓中國腳步慢下來

黃傲天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地緣政治緊張,近期美國報導「毀台論」傳聞甚囂塵上,稱中國若入侵台灣,美國恐怕會摧毀台灣的半導體設施,副總統賴清德和張忠謀一同出席晶片論壇,賴清德提到要保護台積電還說不只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共同保護台積電,張忠謀表示支持美國晶片政策,能讓中國「腳步慢下來」。

記者說:「會擔心如果兩岸開戰的話台積電被摧毀嗎。」媒體詢問美國「毀台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揮揮手不多做回應,不過對於美國晶片法等政策,張忠謀他的看法是:「美國開始推出一些與晶片有關的政策部分,就是要讓中國在晶片發展腳步慢下來,可以說我支持這樣的方向。」張忠謀認為全球半導體的供應鏈將分為「中國」、「其他國家」2大陣營,出現「兩極化」,而台灣被稱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讓美國認為不能全然仰賴台灣,這成為台灣的困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美國有非常多所謂的「鎖喉點」,設備、原物料、材料、服務設計等等都是。」談到中國晶片技術,張忠謀說台積電領先5到6年,而談到也想做晶圓代工的英特爾,美國的晶片有機會自給自足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說過台積電已經學會,跟四百個夥伴共舞合作,英特爾一直都是自己跳舞。」

台積電位處美中角力最前線,牽一髮動全身,政府也高度關注。副總統賴清德說:「對於台積電我們都有責任,不僅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中國應該要清楚了解到,如果對台灣發動戰爭,受傷害的不是只有台灣而已,是會對世界造成嚴重的災難。」全球地緣政治詭譎,「晶片戰爭」白熱化,「護國神山」如何應對,考驗領導人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