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尾藻大軍襲大西洋西側 範圍遍布8000公里

綜合報導  / 美國

最近在大西洋西側出現驚人的馬尾藻大軍,範圍遍布達8000公里長,相當於美國國土寬度的兩倍。由於馬尾藻會將海水染色,因此又被稱為「赤潮」,現在這些海藻正在入侵加勒比海跟墨西哥灣,更直逼佛州海岸,預計在7月時、將會達到高峰。由於海藻會將海水中的氧氣消耗殆盡,恐怕在海中形成所謂的「死亡區域」,會影響魚群生存,另外,這些海藻將帶來惡臭,也會影響觀光旅遊,更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

放眼望去,原本應該是一片美麗的沙灘,如今上頭多了厚厚的,又毛茸茸的藻類,大量海藻突然暴增,形成「藻華」現象,它們將海水染色,因此被稱為「赤潮」,而今年美國東南岸,造成赤潮的元兇就是「馬尾藻」,範圍之大從太空都能看見,這也是是當地自2011年,出現赤潮威脅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Joe Kaplan Resident 說:「在夏天它們會堆積起來,味道非常難聞,水看起來很髒我不敢碰水,雖然看起來讓人覺得,有點髒有點噁心,但是好消息是,當它在海上漂流時,其實是有益無害的。」 Chuanmin Hu 南佛羅里達大學 海洋科學系教授說:「馬尾藻是無毒的,它是一種天然植物。」

大部分時間,當它漂浮在海面上時,它是許多動物的棲息地,是一個生態系統,但值得注意的是,當馬尾藻登陸海灘後,這一切就變得麻煩了,它不僅堆成一座,難以穿越的海藻丘,還會散發出一種臭雞蛋的味道,而這些藻類腐爛後,釋放出的氣體,其實是有毒的「硫化氫」,就有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清理海灘時要非常小心,然而這一大片的海藻,到底該怎麼處理,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已經在設法降低,馬尾藻登陸海灘的影響,可能會提早讓海藻沉入海中,又或者回收製造有商業價值的產品,例如肥皂。

像是在網路上,就有不少製作海藻肥皂的教學,因為它清潔力十足又天然,因此頗受歡迎,而說到海藻,近年來瑞典新創公司,研發一種海藻材料,據稱它有獨特的光操縱特性,能應用在太陽能電池,提高效率外,還能減緩紫外線引起的,太陽能電池退化,然而說到底這些藻類,為何會爆量增生,人類恐怕還是罪魁禍首,農業和化石燃料的生產活動,產生大量的磷和氮,再從河流排向大海,這就給予藻類大量的營養,導致大量生長,因此在想著如何處理這些「藻類大軍」的同時,如何從源頭阻止它們的產生,才是最首要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