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首訪加拿大 與加國總理雙邊會談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2年多首次出訪鄰國加拿大,除了赴加拿大國會演說,也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進行雙邊會談,雖然記者會上並未提及,但2人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談到對台灣立場不變,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此外,美國和加拿大也表示將合作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美國總統拜登滿臉笑容走下車,美國時間23日晚間,拜登搭機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舉行雙邊會談,這也是拜登上任之後首次造訪加拿大。美國總統拜登說:「加拿大和美國總是相互支持,無論戰爭或和平時。」除了確認美加之間緊密合作關係,解決美加邊境非法移民問題之外,拜登和杜魯道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也提到,美國和加拿大對台灣議題立場從未改變,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呼籲兩岸問題應該和平解決。

而2人聯合記者會也不只一次提到中國,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的盟友正在擴大中,中國俄羅斯或其他國家,都沒有這種情況,現在看到的是北約變得更強大,我們更團結了。」聲明中也指出中國對於國際秩序所構成的長期挑戰,包括經濟脅迫非市場經濟與實踐,還有侵犯人權等行為,美國和加拿大也將攜手對抗外國勢力影響美加社會的意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外國勢力的介入,那些來自獨裁政府,像是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國家的勢力,對我們的民主是一項重大的挑戰。」雙方對於本月10日舉辦的美加印太戰略對話表達歡迎,拜登和杜魯道也表示將共同合作,促進自由開放、繁榮安全且具有韌性的印太區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