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幫派橫行作亂! 數十萬居民被迫流離失所

海地幫派橫行作亂! 數十萬居民被迫流離失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海地

我中美洲友邦海地天災人禍頻傳。原本就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自2021年8月發生規模7.2的強烈地震、12月又發生總統摩伊士遇刺案之後,至今整個社會全然變成了幫派把持的社會。數百人被殺,數十萬人流離失所,警察想與幫派對抗,也面臨武器彈藥和人員不足的困境。連保持中立的無國界醫生組織都受到幫派侵擾,無法保障病人的安全,因而決定暫時關閉首都太子港貧民窟「太陽城」的醫院。

海地警察揮手示意,要民眾快跑。下一刻,警察與幫派的槍戰再起。CNN主播:「武裝幫派掌控街頭暴力橫行致人喪命,尤以首都太子港最混亂,數百人喪命數十萬人無家可歸,隸屬政府的警察人手和武器都不足,混亂局面緊緊箝住這個國家。」

幾週來,這已是中美洲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日常。海地民眾神色倉皇地跑著,生怕被流彈擊中。幫派橫行,海地政府和軍警根本無力保護人民,海地居民說:「我因幫派流離失所,家被燒掉了,連孩子的出生證都無法救回來。」

太子港最大的貧民窟「太陽城」是軍警和幫派必爭之地。無國界醫生畢奎說:「(太陽城醫院)處在兩方交織的火網下,病患無法到醫院就醫,我們也無法保護醫護與病人,因此被迫暫停執行職務。」

CNN記者:「聯合國籲國際增援部隊,幫助海地擊退幫派。」美國也感受到海地再亂下去,難民流向美國的壓力更大,拜登總統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會面時,曾討論海地的情勢。杜魯道表示,願意援助海地警察7200萬美元裝備等支援,但是加拿大不會派部隊到海地維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