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剩13國 巴拉圭總統大選恐牽動邦交

我國友邦剩13國 巴拉圭總統大選恐牽動邦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巴拉圭

我國日前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邦交國剩下13個,外界關注,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可能也有風險,因為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中南美洲又是美中外交角力的關鍵地區,再加上今年4月底巴拉圭將舉行總統大選,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潘尼亞」是堅定的挺台派,但在野黨總統候選人「阿列格雷」則有意推動與中國的關係。

上個月,總統蔡英文親自陪同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視察花蓮空軍基地,阿布鐸還送蔡總統飛行夾克,展現兩國友誼堅定,但這個月26日我國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巴拉圭也接著傳出警訊。巴拉圭總統阿布鐸(2022.9.20):「因此,我國再次強調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去年底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巴拉圭才發言力挺台灣入聯,但一週後金融時報報導,阿布鐸呼籲台灣在巴拉圭投資10億美元,文中還提到,巴拉圭的牛肉大豆等農產品,因為與台灣的邦交,影響商品出口到中國。雖然後來阿布鐸親自訪台破除傳言,但中南美洲被視為美中外交角力的關鍵地區,隨著位在中美洲的宏都拉斯和台灣「分手」,巴拉圭又是我國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可想見中國挖牆腳的力道。

外交部長吳釗燮(03.26):「我們跟巴拉圭之間關係不會有問題,我們跟巴拉圭之間貿易不斷成長,相信人民都感受到。」外交部長掛保證,不過巴拉圭即將在4月30日舉行總統大選,雖然巴拉圭執政黨紅黨的總統候選人潘尼亞,表示若當選將捍衛與台灣的歷史關係,但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阿列格雷主張,巴拉圭應該和中國建立關係,理由是畜產和穀物業,因為和台灣的邦交而造成利益損失,無法從台灣得到足夠的回饋。

我國外交部回應,大使館正積極與不同政黨的候選人強化聯繫溝通。而當前我國邦交國,在亞太地區有4國,其中諾魯歷經2002年斷交、又在2005年復交;非洲和歐洲都剩1國分別是史瓦帝尼和梵蒂岡;中南美洲則有7國。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2022.09.20):「這些改革中包括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組織,和被承認為國家的權利,但這樣權利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其中一個常任理事國否決。」

蔡總統即將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象徵邦誼穩固,也有國內專家分析,許多與台灣友好的國家也不是友邦,像美國近年通過多項友台法案;日本去年發布「外交藍皮書」中延續挺台立場;英國國會下議院也通過動議要求強化英台貿易關係。在中國壓力之下,我國友邦剩13國,將持續擴展國際空間,爭取與更多國家發展實質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