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櫻花經濟」產值破千億 精準預測靠他

日「櫻花經濟」產值破千億 精準預測靠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的櫻花,可讓當地人、外國人都感受到粉紅泡泡的幸福感!事實上日本的櫻花經濟產值破千億,還有專門預測花期的民間企業,每年精算出櫻花開花的時間,像是今年,預測花期的氣象專家進行了7次預測,最後預測3月15日東京櫻花盛開,只比實際開花日晚1天!

日本的櫻花開了,東京都政府也取消野餐禁令,落「櫻」繽紛,浪漫滿分,在櫻花樹下吃吃喝喝的場景回歸,讓人幸福感爆棚。日本民眾:「生活終於恢復正常,非常高興也覺得幸福。」

事實上,東京的櫻花幾月幾號開,可大大跟日本經濟有關,櫻花經濟產值破千億,像是有專門替客戶跑腿的公司,收每小時千元的鐘點費,幫忙在櫻花樹下佔位,也有人光顧相關的主題飯店。也有業者腦筋動得快,在地鐵站設置冷藏置物櫃,民眾只要網路下單,野餐用具和食物都會幫你準備好,放在櫃子裡。日本業者伊藤航:「裡面有炸豬排、三明治、果汁、餐具、筷子等等,野餐需要的東西都在裡面,袋子內還有放野餐墊。」

所以能不能真正預測櫻花開,可是牽動商機,成敗就看他。日本氣象公司氣象學家伊藤宏幸預測今年東京櫻花會在3月15日首次盛開,最後只比實際花開日晚1天,他根據氣象廳挑選的58棵的範例樹,只要樹上開了5、6朵花就算開花,評估花苞狀況,計入溫度樹木的生理節奏,用演算法預測結果。

以前預測花期,是由官方機構,日本氣象廳負責,但卻出過大包,2007年,氣象廳預測日期比實際日期早9天,部長還出面道歉,後來氣象廳轉為收集數據,把任務讓給私人企業,這幾年極端氣候,讓預測工作變難,但民間氣象公司也把這當作認真生意,所以收集的開花數據,也成為一筆珍貴的全球暖化實證資料,現在伊藤也要預測楓葉最佳時間,要靠科學,把日本觀光潛能最大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