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過境將會麥卡錫 美國警告中國勿生事

蔡總統過境將會麥卡錫 美國警告中國勿生事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盧佩君 報導  / 美國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美中官方,還有外國媒體都高度關注。美國CNN及日本NHK分析指出,蔡總統這次過境美國並計畫跟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碰面,可能會讓美中關係再度緊繃。中國駐美公使徐學淵警告此舉可能引發嚴重衝突。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則主動表示,蔡總統過境是非官方行程,呼籲中國不要藉機生事。

日本NHK主播說:「出訪中美洲的台灣總統蔡英文,29日在美國過境抵達紐約。」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中途過境美國外媒密切關注,而蔡總統下週預計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更是焦點,CNN記者說:「中國表示如果蔡英文見麥卡錫,一定會採舉反制措施,所以可以關注蔡英文抵達紐約,以及下週在洛杉磯見麥卡錫之後北京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聲稱,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之外,中國駐美公使徐學淵也警告此舉可能引發嚴重衝突。

中國駐美公使徐學淵說:「我們呼籲美國,不要不要重複地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如果我們之前所講玩火的人會自焚。」蔡總統過境紐約與洛杉磯牽動美中敏感神經,白宮國安會還主動表示,蔡總統這次來美國是非官方行程,中國不應藉機生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應以此過境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周邊加強任何侵略活動。」儘管美國官方努力淡化蔡總統過境美國,外媒擔憂這件事情,很可能引發美中關係再度緊繃。CNN記者 Selina Wang說:「有人擔憂這次事情可能會引發另一場危機,因為這次狀況跟之前過境不一樣,現在美中關係低迷,加上2022年裴洛西訪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財政部長葉倫訪中計畫,是否會受到影響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