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內哥羅總統大選變天! 逾30年執政遭終結

綜合報導

巴爾幹半島國家「蒙特內哥羅」,在4月2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朱卡諾維奇」承認敗給政治新秀,發起「歐洲現在運動」的「米拉托維奇」,為長達30多年的執政劃下句點。獲得許多不滿貪腐和政府獨厚部分團體的選民支持的「米拉托維奇」,曾經擔任過經濟部長,監督薪資和稅制改革,主張加速加入歐盟的談判,一般預期將維持親西方路線,並且更加著力於經濟發展。

喇叭聲在暗夜街頭鳴起,大批群眾披著國旗,走上街頭狂歡慶祝,Global News記者說:「長久執政的親西方總統朱卡諾維奇,在掌權32年後被擊敗」,東南歐小國蒙特內哥羅,總統大選出現壓倒性結果,政治新秀米拉托維奇以60%的得票率,強壓1991年開始掌舵超過30年的朱卡諾維奇。

蒙特內哥羅總統當選人米拉托維奇,這是我們等了30年的夜晚,我祝您有個快樂的勝利之夜,這是屬於我們所有人的勝利,位在巴爾幹半島西南部,名稱原意為黑色山脈的蒙特內哥羅,西與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以及克羅埃西亞接壤,東鄰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南接阿爾巴尼亞,而西南則濱亞得里亞海,綿延283公里的海岸線,曾被英國浪漫詩人拜倫形容為,陸地與海洋最美的相逢,觀光旅遊業也提供了主要的經濟收入。

歷史學家波斯科維奇說:「我們總是受制於,強權之間的利益角力」,翻開蒙特內哥羅的歷史,因為地緣關係,許多政權曾經或長或短,統治過這片土地,從古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塞爾維亞王朝到奧圖曼帝國,直到1852年,成為獨立的蒙特內哥羅公國,並且在1910年,成為蒙特內哥羅王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奧匈帝國入侵並且佔領。

倫敦政經學院訪問學者柯爾林賽,在1918年12月1號,蒙國成為新成立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王國的一部分,而後在1929年重新命名為南斯拉夫王國,二戰期間,蒙特內哥羅被軸心國侵略,成立共產政權,戰後成為當時,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六個加盟國之一,1991年29歲的朱卡諾維奇,當上總理,開始逐步鋪陳,蒙特內哥羅走向獨立之路。他推動國家從塞爾維亞,獲得更大程度的獨立,並且向人民承諾,將舉辦國家獨立的公投,朱卡諾維奇嘗試擁抱兩方分裂的國家認同,提出與塞爾維亞共組鬆散的聯邦國家,在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宣布自南斯拉夫獨立後,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在1992年另組「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1993年3月正式更名為「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

1996年朱卡諾維奇政府,宣布與塞爾維亞斷絕關係,並也持續倡導,脫離塞爾維亞的獨立運動,2006年5月蒙特內哥羅舉行公投,投票率高達86.3%,支持獨立達到55.4%,蒙特內哥羅在6月正式獨立,並且成為聯合國第192個會員國,獨立後的蒙特內哥羅,堅持採取親西方政策,是非歐盟國家中,第一個採用歐元為官方貨幣的國家,在2017年成為北約成員國,也是歐盟候選國。

歷史學家波斯科維奇說:「我們應該要加入歐盟,我們已經加入北約,我們也遭受俄羅斯的國際壓力」,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蒙特內哥羅也加入,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克里姆林宮因此將蒙特內哥羅,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

蒙特內哥羅總統當選人米拉托維奇說:「我相信我們要進入,蒙特內哥羅的新時代,一個更好更正義更富裕,也更加民主的蒙特內哥羅時代」,歐洲的蒙特內哥羅,在疫情最嚴重時期,接任經濟部長,監督薪資和稅制改革的米拉托維奇,主張加速加入歐盟的談判,一般預期將維持親西方路線,並且更加著力於經濟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