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過境紐約.洛杉磯 規格可望史上最高

綜合報導  / 美國

總統蔡英文睽違3年8個月出訪友邦,10天9夜的行程,除了訪問中南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重頭戲是此行去回程也都將「過境」美國,蔡總統去程過境紐約,並預計回程時過境洛杉磯,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如果順利會晤,這將是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美國國會跨黨派展現挺台立場。不過美國媒體彭博社報導,蔡總統回程過境洛杉磯,在雷根總統圖書館的演講遭到取消,總統府副祕書長張惇涵回應,過境洛杉磯行程持續縝密安排中,定案後將向各界說明。

總統蔡英文一現身,中國僑胞早就準備好聚集在對街抗議,這裡是美國紐約,蔡總統在台灣時間3月30日凌晨,抵達行程第一站,來自中國的反對聲浪,已經鎖定。但我國元首過境美國,這可是外交慣例,總統蔡英文說:「美國我們的台灣人是不是可以領6千塊,嗯...這個問題好像沒人問過我。」總統蔡英文:「我也不知道答案,回去幫你們查一查好了。」

和僑胞的晚宴,總統公開演說,紐澤西州州長墨菲也是座上賓。蔡總統此行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10天9夜,去程過境紐約回程過境洛杉磯,根據外媒金融時報獨家報導,蔡總統在紐約,將在哈德遜研究所獲頒獎項並發表演說;回程在洛杉磯,也將發表演說,地點在雷根總統圖書館,預計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

此行也可望達成歷任總統過境美國最優待遇。而我國元首過境美國,其實歷經一番奮鬥,1994年5月,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以參加南非總統與哥斯大黎加總統就職典禮的名義,展開橫跨美洲與非洲的訪問,並向美國申請「專機過境」,這是我國元首「過境外交」的開端,但當時意在與中國恢復關係的柯林頓政府,只准專機在檀香山的軍用機場加油,李前總統拒絕下機表達抗議,引起美國政壇與社會的聲援,隔年,李前總統再次踏上美國土地,在美國公開發表演說,1995年6月,李前總統在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即使外交定義上,這屬於私人訪問,依然讓中共大為光火,也被視為1996年飛彈危機的關鍵因素。

其實台美之間存在許多不能說的默契,像是1979年斷交後,美國政府對我國有一份「五黑名單」,現任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不能進入華盛頓特區,如果將我國元首過境美國的指標具體化,大致分為地理位置、停留時間、和行動自由。不進華盛頓特區,同在東岸的紐約,同時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又是美國第一大城,因此成為過境美國第一級選擇;而停留時間,美國國務院批准,以單趟停留24小時為基準;行動自由,從李前總統的只能加油不得入境,到後來入境以後不得有公開行程,台灣媒體也不得在美國境內採訪,後來演變成不得在總統離境前,發布在美國的新聞,但這些指標我國逐漸推進。

前總統陳水扁任內過境美國17次,最高禮遇是2003年的欣榮之旅,過境紐約,停留2天,有公開活動,媒體也發布報導,馬前總統曾過境美國19次,2013年也過境紐約,停留時間和公開活動媒體報導也都站穩元首規格,但最著名的還是這一次,2015年的久揚專案,馬英九過境波士頓,以總統身分在母校哈佛大學進行不公開座談,雖然只停留1天,但已立下里程碑。

蔡總統上任以後,2019年7月,蔡總統在我國駐紐約辦事處,公開接受媒體採訪,還邀請我國友邦駐聯代表,蔡總統已過境美國11次,不含本次,而這已是蔡總統第二次過境紐約。上回在哥倫比亞大學,與近500人閉門學術論壇,在紐約和丹佛的總過境時間,長達4天,創下我國元首過境美國的最長紀錄。

這次過境紐約與洛杉磯,也維持4天紀錄,重頭戲是如果在洛杉磯與麥卡錫見面,將會是繼2022年8月後,美國國會跨黨派展現挺台堅定立場,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閃電訪問台灣,專機降落前行蹤保密,一落地就直戳中共敏感神經,裴洛西前腳剛走,中共立刻發動圍台軍演。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表示,若蔡英文與麥卡錫接觸,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但白宮也有動作。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開始過境美國,這次過境符合,我們與台灣長期存在的非官方關係,也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應以此過境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周邊加強任何侵略活動。」中國長期打壓之下,我國發展獨特的過境外交,也讓元首待遇,成了美中角力戰場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