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梨泰院慘案重演 南韓加強人群疏散訓練

綜合報導  / 南韓

去年(2022年)萬聖節,南韓梨泰院踩踏悲劇,是所有人都不願回首的過去,為了不再讓慘案再度上演,南韓積極加強「人群疏散訓練」,不僅依照人群的密度,分階段進行指揮,也投入日本DJ警察使用的廣播車輛,來提高視野,以便控制人潮。

南韓警員說:「請聽從警員指引安全行動。」用貨櫃搭成的狹窄巷子,擠滿了從不同方向前進的人潮,警員拿著螢光指揮棒忙著疏散,為防止梨泰院慘案再度發生,南韓警方6日聯合12支警隊共800名警員,進行人群疏散培訓,南韓警察廳機動警察管理課長高敏植說:「是否有能力在危機情況下,進行現場應對,是我們一直在集中訓練的部分,這樣進行下一項措施時,就能毫不慌亂的做出反應。」疏散每平方公尺,超過8人密度的巷子,警方先是把網撒在牆邊,讓民眾能夠攀爬離開,特警也在一旁協助,等人群逐漸緩和,員警才進入巷內控制人群。

南韓U1大學警察系教授嚴建雄說:「通過調動所有可用資源,並進行現場指揮和控制,能看出他們充分發揮,疏散和營救人群的作用。」隨著人群密度,分階段進行疏散,南韓警方不僅強化警員的應對能力,也投入日本DJ警察使用的廣播車輛,用更廣闊的視野掌握人潮,在指揮人流方面,日本警方早有一套日本DJ警察說:「在這裡聚集的所有民眾,你們都是第12名選手,請各位互相禮讓,往車站的方向前進。」在世足日本隊贏球,球迷擠爆澀谷車站的十字路口時,日本DJ警察就立刻出動,不只要指揮人潮,還要透過幽默有節奏的方式,吸引人群注意帶動現場氣氛。

日本DJ警察說:「可以看到附近不亞於煙火,穿著浴衣的美麗女性也很多,請男子們為了不讓女生們跌倒,在到達會場之前護送她們。」日本當地還會舉辦DJ警察大賽,考驗警員們即興發揮的能力,日韓通過訓練以及臨場反應,就想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