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軍火商來台帶動軍工股大漲! 外資也狂買

黃傲天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25間軍火商要來台談合作,消息一出台灣軍火相關概念股順勢大漲,其實近期台灣在全球防衛鍊佔有重要角色,連挪威主權基金都大手筆買進台灣軍工股,除了漢翔,成為F16唯一的亞洲維修基地,製鞋起家的千附精密,也蛻變為「最強軍火商」,獨家供應美國軍工廠洛克希德馬丁飛彈零組件.專家認為晶片是台灣強項,未來可望在這一塊獲得領先技術。

戰機升級霸氣起飛,幕後功臣就是台灣國防產業鏈,日經報導25家美國軍火商,預計5月訪台商討合作生產,讓軍工概念股一飛沖天,台灣指標廠漢翔龍德造船強勢攻上漲停板,榮剛也大漲快10%收在60.1%。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說:「因為沒有需求或者是暫時沒有人採購,所以很多(美國的)彈藥生產線,它可能關閉了現在突然發現,這些彈藥有可能供應不足,(美國)一時之間也沒辦法讓它快速恢復。」

其實台灣在全球防衛鏈中,早就佔有重要角色,漢翔是亞洲唯一獲得美國授權維修F16的基地,維修中心已經能自行生產戰機部分零組件,還可省下把戰機送到美國維修的成本,未來還可能打進F-16零件的全球供應鏈,近來被視為軍工股指標的千附精密,僅僅成立2年、掛牌1年,從製鞋業起家一路蛻變為「最強軍火商」,獨家供應美國軍工廠洛克希德馬丁飛彈零組件。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說:「(台灣)其實早就在,供應美國的(國防)電子產業晶片,到一些相關的元件,到零組件金屬複合材料等等。」專家分析烏俄戰爭使美國軍事產能供不應求,希望台灣能協助擴產,另一方面看到台海局勢升溫,美國可能也希望台灣能加強戰備能力,以漢翔近2年股價來看,去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院麥卡錫歷史性會面,2個時機點的確都能看到軍工股走高,世界也看到了台灣的重要性,最大投資機構由挪威央行主導的挪威主權基金,去年也大手筆買進台灣軍工股。

分析師陳武傑說:「(台灣的)飛彈能力也好無人機能力也好,我認為這些部份都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新世代的戰爭裡面,也是目前最主要的手段武器。」全球地緣政治情勢詭譎,國防自主化有多重要不言而喻,台灣國防預算已經擴大到4151億,不只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也為台廠帶來打入國際供應鏈的寶貴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