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余文生夫妻遭中國拘留 歐盟要求放人

綜合報導  / 中國

日前中國維權律師丁家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重判12年,引起國際譁然,如今又一個維權律師遭中國當局打壓。知名維權律師余文生夫妻,日前要前往北京的歐盟駐中使館,沒想到公安卻在地鐵上當眾攔截他們,並將他們帶走,之後中國人權律師團證實,兩人已經被拘留,歐盟方面也表示無法接受中國這種做法,向中國外交部要求無條件放人。

中國公安VS.余文生妻子許艷說:「余文生許艷兩個人現在涉嫌尋釁滋事,現在我呢就是石景山分局傳喚(你們),是因為什麼事。」戴著口罩的便衣男子秀出公安證件,在北京地鐵列車裡公然表示,要傳喚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夫妻,余文生的妻子許艷不服,當場回嗆。余文生妻子許艷說:「我不同意你的要求就涉嫌尋釁滋事,是什麼尋釁滋事?去使館就尋釁滋事嗎。」

許艷日前在推特公開多支手機影片,顯示她和余文生在搭乘地鐵時被公安攔截,根據影片內容,兩人正前往一處使館。余文生妻子許艷VS.中國公安說:「我們要自由出行、爭取自由出行,爭取自由出行這肯定是不行。」一邊拍攝影片,一邊向公安抗議,許艷最終仍被迫和丈夫余文生一起搭上警車,被送到北京八角派出所,從此音訊全無。

之後中國人權律師團證實,兩人已經被刑事拘留,而且公安還搜查余文生家,不讓他剛滿18歲的兒子外出。歐盟駐中代表團也指出,余文生夫妻就是在前往歐盟使館的途中被帶走,因此向中國外交部提出交涉。NHK新聞表示,這是不可接受的行為,要求立刻釋放2人,余文生近年曾控告,中國公安部違法拘捕公民,又公開呼籲罷免習近平,因此成為中國當局的眼中釘。

 而除了余文生,另外幾名維權律師,王宇、包龍軍和李和平,也傳出被禁止出門,再加上日前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重判12年的維權律師丁家喜,在在顯示中國已經不管國際觀感,就是要壓下一切反對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