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案 律師給教師「10點建議」 網讚:父母親也適用...

校園霸凌案 律師給教師「10點建議」 網讚:父母親也適用... | 華視新聞

蔡昀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中一名高中生疑似遭師長集體霸凌而離世,引發社會譁然,對此,律師呂秋遠以1971年的爭議性實驗「史丹佛監獄實驗」為例,說明在環境、規則等因素的影響下,好人也會變成壞人。藉此反思校園霸凌事件,並向教師提出10點建議。

律師呂秋遠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1971年有一項爭議性的心理學實驗名為「史丹佛監獄實驗」,此實驗模擬在監獄內,將實驗對象以抽籤方式,一半擔任監獄管理員,一半擔任囚犯。管理員有管理、體罰囚犯的權力,囚犯則是必須接受管理。然而實驗到一半,便因出現一連串虐待囚犯事件,導致情況失控,最終被迫終止實驗。

而呂秋遠指出,根據實驗顯顯示,在環境、規則等因素的影響下,好人也會變成壞人,而且壞人不會覺得自己是壞人,而是覺得自己只是採用比較激烈的手段,來達成正當的目的。他又說到「假設這個實驗結果是真的,學校又是比較封閉的體系,身為學校老師,那麼就得要想想,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同時他也根據在大學任教15年的經歷,對校園懲戒的議題提出10點建議,整理如下。

1.不論年紀多小,都要把你的學生,當作跟你平等的對象。


2.任何的指導(我不稱為管教),都應該在法律範圍內進行。


3.要做任何的懲戒之前,先讓自己保持冷靜1小時以上再做決定。


4.懲戒的時候,先讓學生做充分的陳述,但別把自己當警察。


5.請不要歧視任何學生,不論身份、地位、家庭狀況。也不要試著標籤化、孤立化學生。


6.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有嘲笑、貶低、污衊、否定學生的形容詞出現。


7.不用理會家長的任性要求,況且,他們才是孩子的法定代理人,你「只是」老師而已。


8.別把自己的工作神聖化、熱血化、犧牲化,這樣會容易有挫折。


9.當學生對我們攻擊、辱罵,依法處理就好,不用姑息、也不用委屈自己。


10.不要懷有「我要教好這個孩子」的念頭,他不受教,未來就會有社會教他,你真的不必讓自己變成惡魔。

貼文一出引發網友大讚,「同理用在父母親身上也適用......」、「這些應該放在全國教師研習課程」、「謝謝律師的中肯發言,很多沒當過老師的人是無法感受在教育現場的無力」、「身為教育工作者,感恩感念呂大師的字字珠璣,快筆記」、「8跟10點真的心有戚戚焉...早一點看到就不會這麼心累了」、「『他們只是年紀比我們小而已』以大欺小不算英雄」、「希望所有的角色都可以理解!」

《華視新聞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1953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