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在網路上「曬娃」嗎? 法國擬禁爸媽曬娃

綜合報導  / 法國

社群媒體這麼發達的年代,在網路上「放上自家孩童照片」的「曬娃」行為,似乎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不過現在法國通過一項新法案,未來要禁止父母在社交平台上「曬娃」,保護孩子們的肖像權,專家也提出警告,把孩子照片放上網,可能會造成哪些負面後果,一起來看。

「大家好,今天我們要去猴子動物園。」看得出來畫面上這位孩子,對鏡頭毫不陌生,他是瑞安,和爸媽一起經營Youtube頻道,在網路上擁有3460萬訂閱者,前2年他榮登,全球收入最高的Youtuber,當時被預測,年收入高達台幣8億元,就是因為瑞安能言善道,在鏡頭前也非常自然,在他剛開設頻道,僅僅4個月後,就登上Youtube兒童類第一熱門影片,訂閱數急遽上升。

事實上,在網路上已經愈來愈多家長,把跟孩子之間的親子互動,通通PO上網,而且已經不限名人,咖擦,在社群媒體上,臉書Instagram 甚至抖音,兒童的照片非常多,這同時也引來曬娃爭議,甚至英文中還出現一個新詞,叫做Sharenting,就是把分享Share,跟為人父母Parenting,兩個詞結合,成為曬娃的意思,德國兒童基金會表示,這些影像可能會令孩子感到尷尬,假如這些畫面公開留傳,可能讓孩子容易受到欺凌污辱或仇恨,甚至長大求職,也可能會遇到應聘企業,不小心在網路上搜到這些照片。

像是法國,為了遏止過度傳播,有損兒童人格尊嚴的照片,立法禁止父母在未經孩子允許下,上網分享他們的照片,如果父母之間意見不同,司法還可能出手介入,父母甚至有可能會被剝奪,處置子女肖像權的權利,而且新的法律可能也會規定,兒童照片所獲得的商業收益,必須存在一個銀行帳戶裡,等孩子年滿16歲之後,可以自行運用,孩子也可以要求,將自己的影像從網路上刪除,德國兒童基金會,對法國這草案的內容,給予肯定評價。

有專家在2018年就警告,每個兒童在13歲前,平均有1300張照片,在網路上流傳,2019年也有報告指出,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正在被一些戀童癖者濫用,像是把兒童的照片蒐集起來,並貼上具有性意味的標籤,有些父母已經意識到,在社群平台公開展示小孩照片,其實是有風險的,但如果把曬娃轉往通訊軟體,看起來相對私密,但是照片讓朋友圈看見,也無法確定對方是否會未經允許,擅自轉發照片,科技時代,把親子生活公諸於世的同時,心中是否有一把尺,確保孩子的安全,考驗著現代爸媽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