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入超大於出超」 義大利考慮退出一帶一路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義大利

義大利在2019年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但多年下來,義大利對中國的進口額反而大於出口額,加上現任總理梅洛尼對台友好,在中國議題也和美國方向一致,因此傳出,現在義大利考慮退出一帶一路,台灣也是關鍵因素之一。學者分析,義大利因為經濟利益不符合國家需求,加上美中經濟戰拉高對抗,7大工業國也不斷對台海和平,警告中國,因此自然而然選邊站,並且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投下不信任票。

2019簽約,2019年3月義大利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成為七大工業國G7當中第一個支持一帶一路的成員,時任義大利副總理迪馬尤(2019.03)說:「美國有些人士強調美國優先在貿易關係方面我想重申義大利優先。」不過現任總理梅洛尼在2022年10月上台之前,就認為加入一帶一路是個大錯誤,加上簽署後4年以來,義大利對中國出口只從2019年的130億歐元增加到去年的164億歐元,來自中國的進口金額反而由317億歐元大幅增加到575億歐元,義大利並未獲得太多經濟利益如今考慮不再續簽。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經濟上面來講一定是整個,不如他們義大利方面的需求,所以他們要重新檢討,那當然另外一個就是考慮到,美中之間在這種經濟戰逐漸拉高的時候,選邊這是很自然的,也是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是持一個所謂的一種不信任的投票。」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經濟不符義大利需求所以重新檢討考慮到美中經濟戰拉高義大利是不是要選邊自然選G7,代表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投不信任票。」

而對台友好的梅洛尼在中國議題跟美國方向一致,去年9月也曬出跟我國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的合照,發文中還以大使稱呼強調「始終與深信自由與民主的人們並肩而行」,如今更傳出義大利打算退出一帶一路,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是台灣,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整個G7它們現在對台海的和平穩定,是不斷地跟中國提出警訊,台灣的這個議題,當然是說很自然地也會來列入,就是所謂的義大利,要跟中國這個一帶一路,相當程度做切割的一個理由。」

從政治到經濟義大利多方考慮,隨著一帶一路將在明年3月到期,如果不再續約必須至少提前3個月前告知,也就是說義大利在今年年底前就可望和北京攤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