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嬉鬧動物亂象 專家提醒已觸法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最近有許多遊客戲謔動物的畫面曝光,有人拿竹竿戳烏龜,還有人把啃到一半的玉米芯丟給貓熊吃,甚至還有遊客不顧貓熊的安全,開著雷射筆對準牠們!這些行為都已經引來撻伐,專家也說,相關行為可能觸法,民眾可別以身試法。

景區裡的烏龜,一動不動曬著太陽,但這段畫面一流出,引爆網友撻伐,遊客拿著長長的竹竿,就往烏龜身上戳,烏龜一隻一隻被戳到掉入水中,而且當天景區內還有小孩子在一旁,簡直成了最壞示範。園區工作人員說:「遊客這種行為對動物來講,首先它是一種打擾,而且它會對動物產生,不必要的驚嚇和傷害。」

雖然景區表示,沒有直接職法權,但要是看到有遊客這麼做,會立刻上前阻止和勸導,另一個引起爭議的畫面還有這個。四川成都的貓熊館內,遊客丟了啃剩的玉米芯進去,面對突然有東西砸了過來,貓熊一開始嚇了一跳,後來直接拿玉米芯起來吃。儘管其他的遊客,喊著貓熊的名字,要貓熊不要亂吃,但貓熊還是把玉米芯往肚子裡吞,園區發出聲明表示,根據檢查和觀察,貓熊的身體狀況沒有異狀,不過這位丟東西的女性遊客,將終禁止進入園區內。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說:「你隨便去侵害動物園裡面的財產,(動物)受到傷害甚至死亡,那要賠償的,這是民事責任,那麼在一個公共場合之下,在一個大家都能進入的公共區域裡面,你從事這樣的行為,一個違法行為,這本身也是治安處罰法的管理範圍。」專家提醒,這些行為都有可能觸法,北京動物園內,也有遊客拿著雷射筆,就往正在爬樹的貓熊身上照,要是強烈光束照到動物眼睛而受傷,後果不堪設想,除了法律約束,許多園區也會把違規民眾的行為,貼上公布欄,希望達到警告與嚇阻的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