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失業率破20% 習近平「自找苦吃」惹議

綜合報導  / 中國

疫情後,中國經濟慢慢復甦但失業率卻居高不下,16到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超過20%,許多剛畢業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相當無助,除了「躺平」,現在還出現網路迷因,「孔乙己」,是誰呢?孔乙己是魯迅小說中的人物,讀了很多書卻落榜,受科舉制度毒害不被社會所接納,現在被中國年輕人拿來自嘲發展困境,控訴社會不公。而北京也出現罕見的現象,寺廟裡很多年輕人求神拜佛,希望能找到好工作。

莊嚴閉目誠心參拜,中國北京雍和宮香火鼎旺,看一看來拜拜的年輕面孔增加不少,求職者說:「可能會有一點點擔心,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話會想來這邊拜一下,祈求有更好的工作。」求職者說:「因為壓力太大了,所以才會出來各種散心,逛逛寺廟拜一下神之類的。」找工作找到懷疑人生,求神拜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形成中國罕見景像。而今年夏天大約1200萬大學生即將出社會,恐怕要擔憂「畢業即失業」,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說:「4月份16到24歲勞動力城鎮調查,失業率為20.4%,繼續上升。」中國青年失業率飆破20%,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新高,等於每5人裡面就有一人失業,而其實從2021年底以來,青年失業率從沒有降到15%以下。

求職者說:「現在感覺大部分大學生遍地走,還有研究生,學業門檻不斷提升,高學歷的人愈來愈多,很多的學生寄託在考公(職)跟考研(究所)上,找工作會愈來愈難。」這代年輕人是中國過去幾十年來教育程度最高的一群,大學畢業生創新高,但他們期望的工作機會卻沒有跟著變多,也興起「孔乙己文學」迷因。孔乙己是魯迅短篇小説中的人物,他是沒有考上秀才的讀書人,又不願放下自己的身段,成為小酒館裡人們嘲笑的對象,中國年輕人藉由「孔乙己」自嘲發展困境控訴社會不公,比如說學歷是我下不來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脫不下的長衫,很多年輕人借「孔乙己文學」,抒發自己畢業即失業的迷茫。網路迷因引起廣大迴響連官媒也注意到,3月17日中共官媒央視網發文批評孔乙己文學,要求年輕人通過奮鬥來改變自身的處境,放下讀書人的架子。只不過央視的說教內容疑似「帶風向」是高學歷人士不願低端就業,反而引發批評,有網民批評官方將孔乙己們的悲慘命運怪罪到個人身上,而不反思時代因素。

網友鬼山哥《陽光開朗孔乙己》歌詞:「雖然我每天都洗臉但口袋比臉還乾淨,我只好穿著長衫替官老爺抄書忙個不停,本以為工作很清閒,不曾想卻是玖玖陸,幹完後因惡意討薪,饑餓的我被官兵抓走,這萬惡的舊社會為什麽會沒有勞動法,我們尋常百姓的尊嚴為何會輕易被肉食者踐踏。」輕快旋律幽默歌詞卻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每句歌詞都唱出中國社會現況,反映出心情寫照,只是影片很快被刪除,作者鬼山哥的B站帳號也被封禁15天;據傳鬼山哥已經失業很久,他的母親住院看病,花光積蓄,他就靠在B站賣唱,沒想到帳號被封,等於遭到當局「趕盡殺絕」。

而看不到未來的青年世代乾脆躺平,中國網友說:「我已經躺平4個月了,你們呢失業多久了,我覺得我被世界遺棄了,只好每天躺平。」中國網友說:「我是北大本科畢業,畢業3年存款1千元,這一千塊也是我送外賣掙的。」網路出現一名自稱是全球排名12的北京大學畢業生跑外送維生,還有「後車廂經濟」興起,後車廂打開,放上煎台賣起漢堡,走到這一攤賣咖啡,許多年輕人打破傳統選擇自由度比較高工作,還有人說年齡相仿的朋友大約3分之1的人沒有工作,失業率可能比官方數據還要高。

對比各國,有專家表示失業率20.4%是很糟糕的數字,過去只有在南歐國家看過,但總書記習近平卻鼓勵「自找苦吃」,中國央視主播說:「青年人要自找苦吃,自找苦吃,這4個字代表的是腳踏實地主動擔當作為。」為解決失業率,廣東省還祭出「30萬青年下鄉」計畫,只是時代已經不同,政府拿出文革時期的方法就想化解青年高失業危機,凸顯出中國當局恐怕已經無計可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