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今落幕! 公報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日本

七大工業國高峰會今(21)日落幕,這次G7峰會除了原本的7個正式會員國外,日本又邀請了包括印度、澳洲等8個非成員國及7個國際組織,出席擴大會議,藉此建構對抗中國及俄羅斯的架構。而在昨(20)日提前出爐的聯合公報中,不少篇幅也衝著中國。除了針對東海跟南海狀況表明「嚴重憂慮」,並強烈反對「用武力或威嚇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還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

各國領袖和國際組織領導人,一字排開合影留念,除了跟G7原本的7個成員國領袖會晤,岸田文雄還邀請了印度印尼南韓巴西等,8個非G7成員國的領袖,跟聯合國國際能源署等,7個國際組織代表出席G7峰會的擴大會議,各國領袖也趁此機會舉行雙邊或多邊會晤,而按照慣例在峰會最後一天,發表的「廣島願景」聯合聲明,今年則提前公布。NHK新聞說:「強化支援被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

聲明中除了表示,將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擴大打擊力度外,其中不少內容也衝著中國而來,像是G7將會團結因應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中國發展核武缺乏透明性,並對對東海跟南海的局勢表達嚴重關切,還重申堅決反對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表明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另外「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跟澳洲領袖,也在G7峰會舉行場邊會談。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的世界未來很大一部分,將在印太地區,我認為我們將一起,繼續確保未來提供,更多的機會繁榮和穩定。」

「四方安全對話」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會堅定維護印太海域和平穩定,強烈反對透過武力或脅迫,意圖改變現狀的破壞穩定或單方面行動,雖然沒有直接直明,但字裡行間都在暗批中國,另外對於G7的聯合聲明,北京方面則氣得直跳腳,中國外交部立刻發布聲明,指控G7抹黑攻擊中國。中國央視說:「美國聯合西方盟友,口口聲聲說要去風險,然而當今世界,各種重大風險的源頭,恰恰是美國自身。」

中國外交部指出,G7執意操弄涉華議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並對日本表示抗議,還特別大肆報導各國民眾,到廣島抗議G7峰會的新聞,指美國煽風點火製造戰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