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電動車泡沫破滅 Fisker股價跌到台幣5元

綜合報導  / 美國

近期電動車產業面臨泡沫化隱憂,像是美國電動車新創品牌Fisker,13日盤後股價崩跌47%,每股只剩0.17美元約新台幣5元,面臨下市危機,其他像是Lordstown、Arrival都已經宣告破產。就連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也創10個月新低,電動車派對結束了嗎?對此專家指出,電動車的需求並未如預期般悲觀,但新創EV商的估值泡沫已然破滅。

回顧特斯拉在2021年,股價可是一飛衝天,Rivian和Lucid等公司,也受益於電動車的狂潮,但隨後他們的股價逐漸走低,事實上今年迄今為止,特斯拉已下跌了約30%,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暴跌,3個月內市值蒸發超過2000億美元,不僅是標普500指數,今年表現最差的股票之一,也讓外界聯想,電動車的泡沫是否已經浮現了。

美國財經媒體記者說:「Fisker股票的走勢,有點像坐雲霄飛車,這是一趟陡峭的下坡之旅。」除了特斯拉,美國新創電動車品牌Fisker,13日盤後股價再崩47%,來到每股0.17美元,約新台幣5元,但誰能想到Fisker,在2020年完成借殼上市時,股價曾經也漲破30美元大關,但現在他們卻面臨下市的命運。

Fisker執行長菲斯克說:「你知道我們已經展示了,我們交付的電動車,這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電動車,特斯拉Model Y的第一個競爭對手。」雖然Fisker強調自家電動車的能力,但另一邊已聘請重組顧問,協助處理可能的破產聲請,其他包括同樣是鴻海的電動車夥伴Lordstown,還有Arrival都已經宣告破產,對此巴倫周刊指出,電動車其實並未失去希望,但未獲利的新創電動車商,以往的高估值將一去不復返,數據顯示Fisker、小鵬和Lordstown等,高達九家新創電動車商的市值,過去合計最高達到4700億美元,但現已縮水至590億美元暴跌87%。

德勤中國汽車合夥人周淩坤說:「除了宏觀市場的原因,比亞迪在策略上做對了很多事,也為成功提供了必要的條件,像是比亞迪的產品類型,就涵蓋了齊全的車型。」媒體唱衰,2024是全球性的電動車衰退年,但在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卻在第四季汽車交付量,首度超越了特斯拉,再加上價格戰開打,推出售價僅1.1萬美元,約新台幣35萬元的新款電動車,徹底打擊了美國汽車產業,不過隨著消費者縮減支出,政府降低補助等措施,比亞迪也面臨了強大的挑戰。

然而在悲觀的同時,美國汽車巨頭通用財務長指出,電動車發展只是成長腳步減緩,他相信隨著充電基礎設施更趨完善,消費者將繼續擁抱電動車,對此電動車的需求,也將能持續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