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熱潮! 科技公司祭高薪.股權搶頂尖人才

綜合報導  / 美國

全球科技產業裁員的情況下,AI領域的人才卻大大短缺,引發關注。矽谷也爆發人才爭奪戰,科技公司紛紛端出高薪,或是更優渥的股權獎勵,甚至挖角整個工程團隊,更傳出Meta執行長祖克柏都還沒面試,就寫信想要挖角AI人才。外媒更報導,三年前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占27%,美國的研究員則占31%,但現在在美國工作的頂尖AI研究員中,38%來自中國,美國人占了37%,中國人才已經超越美國,而AI人才也幾乎成為美中的新戰場。

從雙手擺動的機器人,到手機裡的虛擬情人,AI技術無所不在,兩大強權美國和中國,都想爭取領先地位,記者說:「中國目標在2030年,成為AI領域世界領袖,這產業有1500億美元商機。」有中國政府當後盾,外媒報導,2018年以來,中國新增了2千多個大學科系,都聚焦AI相關技術,其中3百多個科系是在最頂尖的大學,來到南京這家AI公司,員工幾乎都是年輕面孔。

中國企業主管說:「我們一開始只有十幾個員工,經過5年發展,全球有八個辦公室,員工大約一千人。」中國致力發展AI產業,實力驚人,紐約時報更指出,三年前,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占27%,美國的研究員則占31%,而現在,在美國工作的頂尖AI研究員中,38%來自中國,美國人占了37%,可見AI人才,幾乎成為美中新戰場,兩國的科技冷戰,恐怕也會加劇

記者說:「(目前AI發展)美國領先,然後再來是中國排第二,恐怕要失去領導地位。」紐時報導,超過一百位矽谷的科技主管和投資人,5月1日會到華府開會,參與閉門晚宴,敦促國會對中國AI領域,施加更多限制,而就怕搶輸人,美國的科技巨頭們,紛紛砸下重金逐鹿天下。

Google DeepMind 宣傳:「如果你想想看,人類的智能已經創造了現代文明,就代表這顯示出智能的力量,以及它的用途有多廣泛。」美媒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Meta執行長祖克柏---片庫,親自發出電子郵件,希望說服谷歌DeepMind AI研究人員,與他一起工作,Meta甚至沒有面試,就發出工作邀約,情況相當罕見,還傳出微軟用6.5億美元的代價,挖走DeepMind AI人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包括OpenAI DeepMind,以及Anthropic等公司的工程師,薪水可達七位數,資深工程師年薪上看1千萬美元。

而亞馬遜投資Anthropic 40億美元,這是亞馬遜有史以來,最大筆的創投,顧問公司也調查,在2022年4月到2023年4月之間,AI和機器學習領域的管理職,基本薪資漲幅有5%到11%,非管理職有13%到19%,而在中國,AI也是「錢」力十足。

中國民眾說:「我覺得AI幫助我很多,收入不錯,讓我在這邊生活。」中國貴州省的百鳥河數字小鎮,是大數據產業集散地,吸引不少年輕人來打拚,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光是字節跳動網站,刊登超過320份生成式AI相關職缺,高於1個月前的307份,也可見得AI人才越來越搶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